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国企私企利润降升辨析

2013年01月28日09: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来自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4163亿元,同比下降5.1%;集体企业实现利润819亿,同比增长7.5%;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32867亿元,同比增长7.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12688亿元,同比下降4.1%;私营企业实现利润18172亿元,同比增长20%。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2012年,其实,全年国企利润下降早有苗头。去年前两个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791亿元,同比下降19.7%,而私营企业实现利润2002亿元,同比增长24.4%。而且,国资委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央企利润下降16.4%。这些数据说明,全年国企利润下降在意料之中。这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国企扮演的“中流砥柱”角色形成鲜明对比。

  处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中,拥有各种政策支持、优先资源配置等先天优势的国企,整体利润反而远远不如私企,个中原因值得思考。众所周知的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成本上涨影响到国企利润,去年上半年在国企利润下降的同时,成本费用反增12.8%。但仅仅是成本上涨侵蚀利润吗?显然不是。在笔者看来,即使成本上涨是主因,但成本上涨也有多种原因,比如,行政管理成本、职工工资及福利过高的话,也会影响到国企利润。

  除了成本上涨之外,造成国企利润下降还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国企抗风险能力、管理能力开始落后于私企。尽管国企管理看上去很规范,企业规模很大,也拥有诸多竞争优势,但经济学界对国企有一个共识是“集而不团、管而不控”,就说明很多问题。而私企则经营灵活,管理高效。从这个角度而言,国企不仅要真正形成拳头来竞争,而且要向私企学习。

  另一个原因是,国企“不务正业”。从官方数据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2519亿元,同比增长6.3%;而私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2636亿元,同比增长17.5%。显然,国企的专注度不如私企。例如,去年8月媒体披露,2010年遭遇“退房令”的78家主业非房地产央企中,现在的退出比例不足50%,保守估计只有30%左右。国企主业利润增长少,必然会拖累企业整体利润。

  也就是说,面临同样的市场环境,私企的竞争优势比如经营灵活、管理高效、成本合理等,得到最大化发挥。而国企则管理低效甚至无效、成本控制不严甚至漏洞百出。如果没有垄断等竞争优势,国企与私企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恐怕国企利润下降幅度更大。笔者以为,国企利润降而私企利润涨充分说明,市场是经验任何一类企业优劣最好的“试金石”。当然,以上比较的是规模以上的国企和私企,如果算上数量庞大的中小私企,私企整体利润增长不会太多。冯海宁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