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战胜黄牛,为终结“购票难”树起点

蒋璟璟

2013年01月28日11: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又逢春运,一票难求,黄牛又粉墨登场。一周来,记者调查了黄牛两种倒票通关“秘技”:“买近求远”,即在站外高价购得黄牛票(远途),再买短途票进站,避过“火车票实名制”;“秒杀退票”,即黄牛和购票者讲好,黄牛把购票者所需票退掉,同一时间购票者秒杀此票。另据知情人士介绍,发车前四天或一天,售票网络可能放出余票,而这种信息,旅客并不知晓,给黄牛以可乘之机。

  买票难,似乎已成岁末的“保留节目”。一年又一年,铁路运力确在提升,只可惜其幅度与速度较民众期待仍有差距:毕竟12306网站仍低效不堪,毕竟“黄牛党”仍猖獗犯案……而曾被寄予厚望的“火车票实名制”,竟被轻易突破。

  黄牛“秘技”,说狡黠也寻常。从“只在进站口同时查票并验身份证”,就能窥斑见豹。对铁路管理而言,混乱、宽松的操作细节,必然无法与实名制的初衷相对接。

  黄牛党游刃有余,演绎着“散兵游勇调戏巨头”的桥段,委实叫围观者看得焦急。

  可以说,只需优化技术手段,“买近求远”、“秒杀退票”等黄牛秘技就将失效。比如,像网民建议的,把所有退票找时间统一放出。问题在于,相关部门是否有开展技术补漏的意识与能力?

  对公众而言,“一票难求”是闹心的事儿,但如果只是运力欠缺,那么,购票的机会公平至少能抚慰人们的焦虑;可如果黄牛投机,让“黑幕”和“暗箱”横行,造成买票的机会不公,恐怕只会燃起更多人的不满情绪。这也正是打击黄牛的意义所在。

  尽管战胜黄牛,也无法终结购票难,但这项工作的成败,却折射着职能部门心态的变化。某种意义上,“大战黄牛党”积累的正负经验,正是今后彻底解决一系列问题的资源。所以,惟愿在与黄牛党的斗智斗勇中,铁路部门能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民众的善意建言和权益诉求。

  (相关报道见1月27日《新京报》)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