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书法家协会官多力量大?

王军荣

2013年01月28日10:34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网友称,新一届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常务副主席等加起来足有64人之多。而据记者核实,该协会新近选出的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名誉主席、顾问以及秘书长加起来一共52人,另有10名副秘书长,协会领导数量高达62人,成员中不乏在职及退休政府官员。

都说人多好办事,但书法家协会却是官多;都说人多力量大,官多力量恐怕更大。书法家协会官多,高达62人,如此庞大的阵容,在当地谁敢轻视书法协会?

本来,加入书法家协会,或是成为书法家协会领导,唯一的标准就是书法水平,但就陕西书协的阵容组成来看,再好的书法在权力面前也无用武之地。当权力说某人的书法不行,恐怕连书法家协会都进不了;当你手握实权,哪怕是你写的字像狗趴,也能够占据书法家协会的高位,在权力决定一切的情景中,荒诞剧从来都不缺乏。

有网友担心,这么多官,让谁办事?这种担心显然是杞人忧天,因为办事的人随便找几个“临时工”就行了,而书法家协会如果没有官员作为“护身符”,就寸步难行,拉不来赞助,岂非要喝西北风去?而有官员在,油水就多,只要打着官员的招牌,谁敢不赞助?至于官员乐意当协会领导,一方面是书法毕竟可以附庸风雅,显摆自己的艺术素质;另一方面也可以从中捞到一些好处。何乐而不为?说穿了,协会多领导,就是为了油水多。可以说是权力自肥,也可以说是权力互肥。

书法家协会需要那么多领导吗?不懂书法的人能成为书法家协会的领导吗?这么问,只能说我们太天真。很多时候,书法的高下,恰恰不是水平说了算,而是权力说了算。当然,当权力渗透到书法家协会之中,书法也就不可能变得纯洁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