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暗访”风声是谁事先走漏?

罗瑞明

2013年01月25日11: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热议

23日,湖北省黄石市《东楚晚报》的一条新闻,刊登在第三版第二条位置,名为《距国家暗访组来黄检查只有98天……》,暗访的消息提前三个多月曝光,变成了通知,让网友大呼“这个暗访有水平”。(1月24日新华网)

既然是暗访就不能“明”,严密封锁消息,不露声色悄悄地进行,而此种暗访却让被暗访者了解得一清二楚,连倒计时都用上了,可见时间计算非常精确,那么此种暗访消息是从哪里来的?

要是明查,很容易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进行暗访可以潜入深处,如实地了解当地贯彻落实的情况。而既然是暗访就有暗访的规则,不打招呼,不惊动当地,轻车简从随时出现在街头巷尾,如此才“访”得准,查得实。而“暗访”消息登了报,暗查成了明查,难免会出现应付了事,做表面文章,甚至还会提前物色对象,报喜不报忧,迷惑检查。

现实中公开的“暗访”并不少见,有的“人未到,声先行”;甚至有的暗访成了带访,由被暗访部门人员陪同,依照陪同者的路线走,按照指定的人访,暗访成了专访,暗查成了明查,此种被动的暗访有何用?还不如直接听汇报。

能在报上登出暗访的消息,无疑是有人把消息透露出去。此种先打招呼的做法说到底是一种面子工程,被暗访的地方有问题,自然暗访者脸上无光,因而提前通知让下面做准备,报喜不报忧,你好我好大家好。再则,将暗访的消息提前告知,既能当人情相送,又能换来“微服私访”的好名声,还可说明数据的来源的可靠性,真是一举多得。

如今从上到下力戒浮风,提倡“求实”,在这么一种大环境下,还出现虚假的暗访,这不能不说是形式主义、不良作风的习惯使然,如此的创卫能创出什么,又有多少真实?

暗访公开登报,说重一点也是一种造假,其重点在于泄露,究竟是谁泄露的,为何敢泄露?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罗瑞明)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