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125亿元,“华为”年终奖,你晒的什么调调?

卿凌

2013年01月24日16: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21日从华为获悉,该公司2012年度奖励员工的奖金包总额125亿元,比上年提升38%。按华为最新公布的员工人数14万多人来预估,奖金中位数是8万元左右。(1月22日,《深圳商报》)

这个巨大的数字,带来不同凡响的连锁效应,媒体和微博上,“华为”的“晒”成为众人议论的焦点。原本这个数字和大多数人毫无关系,只可惜,极少有人能面对这个数字做到事不关己。一方面,认识“华为”人的人们,私底下在旁敲侧击“华为”人能到手的具体数字。另一方面,不认识“华为”人的人们,面对这个数字嘘声叹气,暗自艳羡。

125亿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很多公司殚精竭力很多年都无法实现这个盈利,而“华为”却用“一个”年终奖来消耗这笔巨款。有人提出,这涉及一个人数和比例的问题,实际上,这个想法,只是阿Q式的精神疗法。众所周知,即便算上华为全球大约15万员工,人均算下来也有8.33万元之多,更何况这并不涵盖员工持股分红。据称,成都华为一个月薪1万元的基层主管,年终奖金预计有12万+股票分红12.7万,年收入高达36.7万。

对外界来说,华为高调披露奖金明显反衬出其他公司的微弱声音。有的公司,年终奖在员工们的一片唏嘘中惨淡进行;有的公司,年终奖只是一个令人怨念中期盼的“梦想”;当然,还有的公司,极力隐瞒平均数大大超过华为的年终分红。

在这些高调和低调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涵义?华为的年终奖,又晒出什么调调?

表面上,华为对员工很慷慨,它2012年净利润总额154亿元人民币,能使员工的奖金占到净利润的八成以上。

实际上,华为并不是上市公司,它目前的任何一步举动,并不能使股市里某个数字跌宕起伏。于是,外界产生很多功利性的猜测,比如为启动IPO做准备,比如为了实现从运营商市场向消费市场的战略转移做准备等。

无论华为以任何标准要求自己,它目前这一举动都实现了透明化和公开化。更能使员工在知情的前提下产生自我定位,并能在舆论的大量羡慕浪潮中,产生一种自我骄傲感。

在当前各公司年终奖互不干涉、互相隐瞒、互不允许打听的前提下,华为人却有了一个相互权衡和相互比较的标准。至少,他们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位置在什么坐标?还可以奋斗到什么标准?还可以突破到什么境界?

这样一来,每个人产生的小动力更会营造出华为的大动力。任何一个公司,有动力才会有促进,也难怪在2012年,华为扭转了净利下滑的局面,实现同比增长33%。说不准,2013年,华为更有一个大“晒”。

其他公司,看到125亿会产生什么念头?是扪心自问为什么实力不强,连连亏损,年终奖都发得“弱不禁风”。还是暗自窃喜,让内部更高的年终奖进行得偷偷摸摸。

至少,华为的透明化是一种态度。一种被公众集体监督,从而实现自我督促的态度。一种2012年为标杆,期待2013年超越的态度。

相比之下,那些微薄的年终奖们,就显得底气不足。

同样,那些不见天日,暗地里操作的年终奖们,就显得不够坦荡。

由此,你管“华为”怎么晒?无论它怎么晒,它口袋里的年终奖都只属于它。而你自己,敢不敢晒,怎么晒,那才是另一种透明的说法。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