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从袁隆平建议将浪费当成犯罪行为说开去

戴先任

2013年01月24日14: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袁隆平在1月23日接受央视《共同关注》节目采访时说:“我们辛辛苦苦地钻研来提高(产量),我们的水稻产量,每亩提高10斤、5斤都是很难的,提高了单产之后呢,又浪费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现在我要建议政府要出台(法规政策),把浪费当成可耻的行为,当成犯罪的行为来限它······”。流传千年的悯农诗,从杂交水稻之父口中说出,又是另一种分量。

20世纪90年代后期,美国学者布朗抛出“中国威胁论”,撰文说到21世纪30年代,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到时谁来养活中国,谁来拯救由此引发的全球性粮食短缺和动荡危机?这时,中国向世界宣布:“中国完全能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中国还能帮助世界人民解决吃饭问题”。中国能有如此底气,也是因为有袁隆平为首的一批优秀的农学家在努力钻研,攻关克难,不断在提高粮食产量,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技术,增产的粮食每年为全世界要解决3500万人的吃饭问题。但袁隆平面对浪费也无可奈何,任何的粮食增产、经济发展,面对浪费时,都会疲软无力,都会被击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从三岁小儿到八十老翁,只要是中国人都会念叨,可现在却越来越少人将这诗中的含义当回事,浪费之风弥漫于整个社会,其中尤以公款吃喝为最严重。袁隆平说:“现在我要建议政府要出台(法规政策),把浪费当成可耻的行为,当成犯罪的行为来限它。”近些天屡有媒体强调要将公款吃喝当成贪污罪予以立法,老百姓也是纷纷响应。现在中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公款吃喝不仅多吃多占,还铺张浪费,浪费现象背后,是严重的社会不公。不管是田间锄禾的老农,,还是为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呕心沥血作出很大贡献了的院士袁隆平,还是勤劳的纳税人们,浪费都是对他们劳动成果的剥夺。在浪费面前,他们都会悲叹一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

公款吃喝浪费的是社会的公共资源,是每个辛勤劳作为社会作贡献的人的劳动成果,是还在忍饥挨饿的很多人的救命钱。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其实这盘中餐,很多人本不应该吃、本没资格吃,不要指望公款吃喝的人能望着盘中餐,发悯农之感,然后知来之不易,减少浪费行为,让用公款吃喝的宴席的盘中无米,这样才对得起田间老农,对得起袁隆平,对得起纳税人,而这盘中的米,以送给还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为急务。而这些,自然不止是提倡节俭就能做到的,而是要在制度层面予以完善。让爱用公款消费的人,无公款可用,而一旦用了则要承担法律责任。

分享到:
(责编:齐贺、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