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多户口“画皮”非扒不可

李康宁

2013年01月24日09:5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因为被爆出拥有超过10亿元的房产,陕西省神木县农商行原副行长龚爱爱名噪一时。经媒体查实,除了10亿房产,龚爱爱居然至少拥有四个户口,身份多重多样,堪称“狡兔三窟”这句老话的现实版本。
  联想起郑州“房妹”全家都是双户口、借此坐拥29套房产的事实,显然类似的手法已经绝非个例。这种利用户籍管理的漏洞,虚构多重身份图谋不当利益的做法,正在为腐败行为提供瞒天过海的“画皮”,必须引起有关部门足够的警惕。
  依据现行户籍法规,一个公民只能拥有一个户籍,身份证号也是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我们这个社会的很多行为准则,比如婚姻、购房、社保、开设银行户头、申请护照,甚至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等,都是建立在这个前提之下的。一旦这个前提被蓄意破坏,那么法律与伦理都将陷于尴尬的境地,滋生出难以预料的恶果。
  如果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官员拥有多个户籍,在法律意义上便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相当于拥有了变幻莫测的“分身术”,可以在多种身份的掩护之下,为所欲为地捞足好处,并逃避法规的约束与制裁。试想一下,如果不是知情人举报,以四个户口中的任一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龚爱爱,或许都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而备受公众期待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在这些分身有道的“房姐”、“房妹”面前将完全被架空,很难起到有效的反腐作用。更可怕的是,一旦这种方法被更多的不法之徒所借鉴效仿,那么势必会给反腐工作带来更大的阻力。
  要想有效遏制此类行为的发生,首要的是加大身份造假者的违法成本。对于腐败案件中涉嫌参与身份造假的人员,应当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如果身家亿万的主谋是“老虎”,那么参与身份造假的从犯便是“苍蝇”。所以,对于“房姐”、“房妹”们多重户口的来历,司法机关必须查个水落石出,给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
  同时,管理部门也可以在技术上探索一些新的办法,让身份认证方法更为严密。比如现有的二代身份证,已经具有了指纹记录功能,部分地区也已经开始推行办二代证登记指纹的办法。如果能尽快地将官员以及国企管理人员的指纹资料备案,或许能够对身份造假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从“房姐”、“房妹”可以看出,我国的户籍管理制度确实存在着种种问题,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既要堵住户籍管理制度的漏洞,更要坚决打击种种在户籍造假遮蔽下的腐败行为,已成当务之急。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