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周星驰 工作忙绝非缺席的理由

潮 白

2013年01月24日09:3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潮 白

  周星驰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之后,我有一篇且待其作为的文章。殊不料在政协大会开幕的第一天,他就来了个请假。报道说了,人是肯定要来的,“并将努力调整时间参加后天的会议”。新华社有篇评论说周的缺席像是一记耳光,扇了“自作多情热脸贴腚者”。还不至于那么严重吧,但这新人的第一次如此这般,让人失望就是。失望至极的,难免像“耳光兄”那样上纲上线。须知,周星驰的当选是上了央视新闻的,众目睽睽,斯之谓也。

  周星驰缺席大会开幕,自有他的理由。代他来报到的秘书解释了:“他现在很忙,新电影马上要上映,他忙着做宣传。”考虑到毕竟周星驰当选——至少公布吧——是没几天的事情,而人家的安排可能早就预定了,这一次姑且可以谅解。问题是,以他忙的这种程度,即便来了,又能怎么样,仍然只有“且待”。记得前两年刘翔缺席了全国“两会”,不得已在舆论的压力下露了个面,匆匆地又走了,暂时地堵了一下众口而已。所以光是人来了还不行,用我家乡的刻薄话说,不能像根电线杆子戳在那儿。并且,这么严肃的场合你不能灵机一动,小组哼哼啊啊地发个言就了事,你得有备而来,还得备得精心。周星驰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作为电影人,将在粤港电影合作以及中国电影向海外推广等方面提出提案。提案的“庐山真面目”,自然也只有“且待”,但这已是另一个话题,此番还是单说出席或缺席。

  十几年前我在省政协机关工作的时候,政协委员有各界精英之谓。现在不知是不是还这么说,如果是的话,则精英在理论上应该没有不忙的。但工作之忙与参加“两会”却未必一定构成时间上的冲突。因为“两会”的召开日期在“明处”,基本上已经“固化”了,你有“避让”的充足心理准备。像我们这些非委员、非代表的人也都知道,年度全国“两会”在每年的3月初开,更确切地说一个3月3日、一个3月5日;全省的必在此之前,又视阴历的春节在阳历间的游移而定,倘春节游移在2月中旬左右,则必在春节前开,否则或许在春节后。稍微留意,就可以发现这个规律。因此,任何委员、代表倘若以时间上的冲突为托词缺席年度“两会”,都是说不通的,除非他或她根本没有“避让”意识,或者相权之后,觉得参加“两会”不如自己的工作重要。就像周星驰当选的消息刚刚公布时,有人用他的电影台词调侃,“国家有任务交给你了”。现在网友又马上质疑:“有比国家大事更重要的事情?”这一问很有道理。

  有人建议周星驰请假不如请辞,那倒也不必。请辞,应该发生在是否接受成为政协委员之际,觉得自己忙不过来,就算了。明年的年度“两会”,如果周星驰又是因为工作忙而缺席,哪怕只有一两天,也是不能容忍的。另一方面,对政协委员的遴选,尤其是心仪的演艺界焦点人物以及体育界的现役优秀运动员,是否要更慎重一些?一个是他们在专业领域里太忙,可能暂时顾不上其他事情;再一个是他们的一举一动太容易喧宾夺主,同样的一件事,对他们,人们会拿着放大镜扫来扫去。香港女星彭丹今年当选为甘肃省政协委员,被关注的视角不产生偏差才怪。政协委员的遴选机制也可以改革吧,至少不要每一次委员的增补,都生出一些严重游离于“两会”使命本身之外的话题。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