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用制度之“手”管住公款吃喝的“嘴”

梁思奇

2013年01月23日15: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年年未岁初,往往是公款吃喝最盛行的时候。天上的星星数不清,吃喝的理由万万千,对系统职工的慰问,对上级领导的汇报,对有关部门的感谢,与兄弟单位的联谊……都通过请客吃饭来进行。请吃的不胜烦劳,被请的疲于奔命。如果问到那些应接不暇的领导愿不愿意这样,恐怕绝大多数人都是一个字:否。

大家都不愿意,为何屡禁不止?固然是积习难改,风气难转,但“存在即合理”,一定有人在公款吃喝中落了好处,公款吃喝成为他们灰色收入或腐败的渠道。如果不从这上头管住,任你发多少文件也没有用。

谁落了好处?一个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实是,现在地方的人要到北京“跑部钱进”,要项目、要专项经费,不好直接送钱,一个规矩就是请客。若干年前几万元一桌已经让人咋舌,现在据说有十几万甚至几十万请一桌的。其实吃的东西,打死也不值那个价,明修的是请吃饭的“栈道”,暗渡的是托关系的“陈仓”。

其实地方上也一样。有的餐馆生意兴隆,并不是靠价廉物美,和气生财,而是靠政府部门捧场,作为公款接待的“定点”。说起这些餐馆,大家都用一个词:水很深。

在公款吃款中落了好处的还有具体接待的部门。由于宴请吃喝的标准不一,随意性极大,几百元的开支,报销时可以变成几千元、上万元,成了填不满的无底洞。

公款大吃大喝的危害不言而喻。改变这种形成风气的不良状况,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强调艰苦朴素、反对铺张奢侈的要求都十分重要,但制度建设尤为关键。当年的“四菜一汤”规定得不到很好的落实,并不是规定本身的错,而是因为执行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而扭曲变形。因此,对于治理公款吃喝,打蛇要打七寸,只有管住这些从公款吃喝中落了好处的人,才能使公款吃喝失去“动力”。有必要像“八项规定”一样,出台相关的具体规章,如明确公款接待的宴请标准,公开每年接待费用的预算和财务开支情况,约束官员及家属参与经营高档餐饮业,同时支持社会各界和媒体对公款大吃大喝行为进行监督。只有用制度之手,才能卡住弹性极大的公款接待,管住公款吃喝的“嘴”。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