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别把亲情用“聚会发言稿”格式化

谢伟锋

2013年01月23日14: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武汉同城会”在微博发布了一张《亲戚聚会发言图》,因其具有强烈的画面感被网友猛烈转发。对号入座的同时,大家开始关心,碰到亲戚的“拷问”,该如何应付。(1月23日 楚天都市报)

马上要过春节了,在大家都归心似箭的大背景下,最近衍生出新的群体:恐归族。他们大都是在别的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如今却要面临着回家聚会之时、被亲朋好友在各个方面大拷问的压力。

笔者对这方面颇为感同身受。作为80后生人,如今大都是娶妻生子、或者是事业小有成就的时候,所以在一大家子聚会的时候,往往都要把这些成绩拿出来进行一次“年终总结”。这可难为了大多数的年轻人,如今竞争如此激烈、压力如此巨大,个人的终生大事难免一推再推,而事业呢有的还在夹缝里求生存,一时间很难交上满意的答卷。

作为提问方,大都都七大姑八大姨之类的长辈。中国人骨子里就有喜欢“多问两句”的传统,长辈们又大都是站在他们那个年代的角度进行询问的,难免就让当下年轻人坐立不安,可又苦于辈分的威严和压力,丝毫不敢发作。这方面的因素导致“恐归族”应运而生。

如今年轻人大都不爱和别人进行攀比,自求问心无愧、活的精彩即可,而在大人们的声声责问和苦口婆心的训导中,很多人会觉得很无奈。《亲戚聚会发言图》似乎可以解燃眉之急,上面条条框框的写的极为详细,乃至于“生孩子了吗”跟“没生孩子”,都有亦步亦趋的标准答案以供参考。然而如果当真就按图索骏般的和亲友们进行交流,那被搁置的恐怕只有珍贵的亲情友情了。

长辈们其实并不是唠唠叨叨的“唐僧”,多问两句呢,完全是处于血缘、交情之下的诚挚关心,倘若是一个素不相识之人,恐怕难有如此高规格的礼遇吧?年轻人之所以不耐烦,可能完全是由于问题的不新颖、话题的重复性以及杀伤性,仔细想来,长辈仿佛说的并没有错,比如亲友聚会发言图里所表述的“早点生孩子,对身体好!”这完全是一句真真切切的大实话,而且是根据自个亲身经历所带出来的经验,而晚辈们却“言之凿凿听之藐藐”,其实想来大可不必。

中国人的传统,就是节日里一大家子都团聚在一起,好好叙叙旧、唠唠嗑,所谓的“天伦之乐”也不过如此。但是近年来亲情、友情似乎在双向沟通中并不如以往畅快,形成了“小的只和小的顽耍,并不爱搭理老的”的窘状,也许这里面都有种心照不宣。《亲戚聚会发言图》的出炉或许能产生对答如流的效果,但是不必把它奉为圭臬,在《常回家看看》的歌词里,最有生活味的还是那句“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