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济南日报:“官场潜规则”是政治进步最大绊脚石

普沙岭

2013年01月23日14:05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1日下午,“愿做财产申报公开第一人”的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在政协分组讨论时再次触及财产公开话题,并称自己只有一套72平方米的房子,其言行遭同组委员质疑。有人说他这样做“坏了官场潜规则”,有人说“这个政协副秘书长走到头了,回家卖红薯吧”。(1月22日《新快报》)

这事儿很有趣。一个被说了快20年、老百姓千呼万唤的常识,一旦从一个体制内官员嘴里说出来,就闯了弥天大祸,被推到风口浪尖,眼瞅着要遭遇“枪打出头鸟”的尴尬。这就像一面镜子,生动照耀出阻碍当下中国政治深入进步的最大障碍物———冥顽不灵、又臭又硬的“官场潜规则”。不公开向这个江湖化的“潜规则”宣战,破除绑缚在大家心头的枷锁,真相、常识、道义就无法在事实上得到尊重,政治文明、民主法治就容易沦为空谈。

官场是公共权力的集散地,是配置社会各类资源最大的权力场。它按照什么逻辑走,至关重要。如吴思先生所言,千百年来中国社会形成了一套错综复杂的“潜规则”,非常顽固地主导着一些场合的政治游戏,在中国官场文化中甚至发展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拥有无数的信徒,一部《二号首长》被视为“升官秘籍”,卖得火爆就是明证。很多潜规则当下仍可以信手拈来:无底线尊重“一把手”权威,民主集中制突出“集中”;互相给面子,不破坏同僚的既得利益;真话等于蠢话,讲真话最容易引火烧身,讲假话空话套话起码不吃亏;关系作用大于天,不怕做不对就怕站错队;和光同尘者易升,耿直狷介者淹留……说起来五花八门,深奥无比,可学者早总结过,无它,崇拜权力、崇拜关系、崇拜金钱的力量,而已。

如是观之,范松青当然是“坏了官场潜规则”,嚷嚷让官员公布财产,你自己“只有一套72平米房子”,人家的房子可多呀,这不是不顾同僚们“死活”吗?就你有正义感,歪风邪气多了,你唱唱高调、痛斥表演一番也就罢了,干嘛非要捅这个马蜂窝?现在,“不知深浅”的范松青偏偏就捅了,按照大家的既有经验,你这官也就当到头了。而范松青说服自己的理由,竟然是“我都58岁了,就豁出去”,一副敢当烈士的豪迈之下,掩盖着怎样的无奈。

做正确的事儿要有“鱼死网破豁出去”的打算,说起码的常识被视为异类甚至“官场怪物”,这就是“官场潜规则”强大的威力。它既可以同化人,更可以异化人,在如此情境之下,多少人要放弃担当,选择妥协甚至随波逐流;多少人要将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深深地掩藏。一个出头鸟被打掉了,千百只鸟不再出头。慢慢的,一套犬儒哲学固化下来,成为官场中的“圣经”。而潜规则顽固之处,正是显规则不彰之处——— 什么制度文明、规则文明,就是最起码的实事求是、面对现实都做不到了。

习近平同志22日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所有党员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要做到这些,前提条件就是要清除各类灰暗的“官场潜规则”,不断挤压潜规则的存活空间,同时用制度文明、民主规则、法治程序,建构起正向、透明的“政治显规则”,让敢担当、有正义感、敢摸老虎屁股的官员得到褒扬,让逃避责任、明哲保身、内心阴暗的官员付出代价。中国社会要大步前行,必须尽快搬掉横亘在大家心头的“潜规则绊脚石”;纲举才能目张,相信官场生态的改变,也将直接优化社会生态,给社会方方面面带来更多的进步“红利”。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