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赢者通吃,让“房姐”们轻松挤占公共资源

  □李妍

2013年01月23日09:4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房妹”事件尚未尘埃落定,“房姐”又来势汹汹。陕西神木县“房姐”至少有4个户口!记者查实,除了此前被曝光的两个户口,龚爱爱还有两个户口,分别在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派出所和陕西省神木县大柳塔派出所,户名均为龚爱爱。(本报今日A16版)
  房价畸高,能够轻松坐拥北上广数十套房产已是奇迹;户口难办,“房氏”家族却能够轻易穿梭于“狡兔三窟”,更让人拍案惊奇。高不可攀的房子,刚性的户籍制度,在“房姐”、“房妹”们面前,是可以任意采买的白菜,是可以随意揉搓的橡皮泥,这究竟是制度太易突破,还是故事背后另有腐败玄机?
在普通人买房、上户口常常“难于上青天”的当下,是什么让“房姐”们拥有如此神通,能够如履平地般通吃房子、户籍等多种公共资源?
  “房姐”们当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轻松买房、轻易获取多个户口的背后,是一张绵密的资本、权力关系网。作为金融高管或房产官员,“房氏”在资本与权力联姻上具有先天优势,一旦资本与权力、权力与权力形成利益结盟,他们就很容易突破制度藩篱,挤压普通公众的资源空间,呈现出赢者通吃、有恃无恐的局面。
  权力、金钱、社会名望……只要掌握了任何一种资源,这些资源拥有者就可以没有阻碍地进行利益交换。就像拥有房管官员背景的“房妹”家族,能够坐拥数套经适房与数本户口;就像集人大代表与金融高管于一身的“房姐”,也能一人身背四个户籍。通吃生态之下,各种利益盘根错节、相互交织。要突破这张复杂的关系网络,社会常常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而普通人的权利牺牲,则在通吃挤压的生态之下,变得无足轻重。
  社会公共资源是有限的,赢者通吃,势必挤占本就不宽广的社会资源空间,剥夺普通人使用公共资源的正常权利。学者秦晖也曾论述,赢者通吃是破坏公平交易与市场公正的首要问题,最终将导致正义缺失。现在,“房姐”们权钱通吃的背景下,是无数普通人为买房砸锅卖铁、为户籍权利奔突劳碌的黯然背影,这种对比之下,又如何去奢谈社会公平与正义?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