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网:安倍盟友访华传递什么讯息

蒋丰

2013年01月23日09:42    来源:海外网    手机看新闻

  1月22日,与日本自民党安倍晋三政权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出访中国。据媒体报道,山口携带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给中国高层的亲笔信,呼吁日中高层围绕钓鱼岛问题举行会谈。

  山口那津男此行是安倍新政权成立后,日本执政党内最高级别的政要访华。在当前中日关系现状下,他的北京之行引来诸多揣测:安倍政权是否正在趋向于采取一种与中国“面对面”的政策?山口访华能否为阴云密布的中日关系带来久违的阳光?

  有人认为公明党在日本政坛“分量轻”,虽然与安倍晋三政权联合执政,但难以发挥重大作用,因此怀疑日本公明党党首中国之行是否会有效果。事实上,在中日关系史上,日本公明党一直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其支持母体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更是在其建党之初就表示,“我不会对公明党提更多的要求,我唯一希望公明党坚持对中国友好的政策。”在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前、1978年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前,都是日本公明党首先涉局破冰,率团访华,做前期沟通,为自民党政权的最后“拍板”做好铺垫。因此,这次日本公明党党首的中国之行,既可以看作是公明党愿意为改善中日关系再立新功,也可以解读为此行获得了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的支持,更可以看作是中国重视公明党,并给予其一个新机会。

  此外,值得重视的是,山口那津男启程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与中国寻求和平解决的方法。这里,“和平”成为一个关键词,透露出安倍晋三政权试图和平解决钓鱼岛危机的端倪。1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见时也表示,“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争端”,“ 通过磋商找到妥善解决和管控问题的办法。”可以推断,日本公明党党首这次对中国的“和平之旅”,有望让钓鱼岛的紧张局势缓解下来。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6周年之际,中日两国努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领土争端,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此次山口启程之前,安倍晋三在与其会见后表示,“尽管日中两国之间出现摩擦,希望(此行)能为通过多次政治对话改善两国关系迈出第一步。”这里,安倍晋三承认了中日两国之间的领土“摩擦”,希望用“政治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并且将其视为改善中日关系的“第一步”。应该说,安倍晋三政权改善中日关系的“第一步”是值得肯定的,这“第一步”虽然迈得晚了一点,但还是远远胜过他们那“环中国之旅”的“一圈”。

  不过,安倍22日在东京表示,日中两国间有进行对话的必要,但日本在“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上不会作出让步。由此可见,安倍对华政策并不会有大幅转变,钓鱼岛争端也难以马上平息。中日关系“第一步”之后能走多远,还要看日方是否诚心修好、言而有信。

  (作者系《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