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没了彻夜排队不代表买票不难

王传涛

2013年01月23日09:31    来源:法制日报声音    手机看新闻

  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卫瑞明近日表示,全国铁路售票业务正常,新一代客票系统运行比较平稳,旅客过去最头疼的在车站窗口和售票点彻夜排长队买票现象基本没有了,旅客购票环境和舒适度有了改观。据悉,各种售票方式售出车票的比例为:互联网售票占35.9%,电话订票占7.5%,人工窗口占52.1%,自动售票机占4.5%(1月22日新华网)。

  或许,在铁道部官员的理念中,消除“彻夜排队买票”确实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你看,老百姓不用彻夜排队了,坐在家中点击鼠标就完全可以实现购票。但是,对于铁道部而言,消除“彻夜排队买票”现象,绝不是建立一个购票网站就能解决的简单问题。

  本质性问题还有两个:一是购票难现象消除了吗?据了解,12306日点击人次约为15.1亿,高峰时,每秒至少有20万人同时登录或在线,这造成了“网络堵车”,或者说,大家已经不在大厅排队了,而是到了网络上排队。另外,对于抢票软件的问题,有人说,抢票软件在事实上是在帮助购票人插队,但在笔者看来,抢票软件绝不是购票难的替罪羊。购票难的真正原因还在于12306网站设计本身存在巨大的漏洞。

  二是不会用网络的人与会用网络乃至会用“抢票神器”的人拥有公平的购票机会了吗?这当然是一个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命题。会上网的人,不能因为拥有了某种新技能就应该更容易得到票;而没有条件上网和不会上网的广大农民工,也不应该因为知识和技能方面的缺失,失去得到票的机会。对于这其中的公平问题,铁道部应该有一个权衡。12306网站的推出本身没有问题,问题是,要让面对电脑屏幕的购票者和站在售票大厅里的购票者,拥有同等的机会和公平的权利。

  现实之中,售票大厅里没有了彻夜排队现象,不等于在12306网站的登录过程中没有了排队现象。事实上,所有的购票者一直都在排队,只不过换了一种排队的形式——从现实社会走进了虚拟网络。更需要明确的是,12306的流量瓶颈问题并不能称得上是一个问题。有数据显示,12306的访问量瓶颈对于“天猫网”访问量而言,只是非常稀松平常的小问题。足以见得,垄断经营体制下的售票网站并不如商业网站一样有诚意,垄断造就了排队,也造就了购票难现象。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