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堵漏比关注“房姐”四个户口更重要

毕晓哲

2013年01月23日09:2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陕西神木县“房姐”龚爱爱至少有4个户口,除了此前被曝光的两个户口,另两个分别在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派出所和陕西省神木县大柳塔派出所,户名均为龚爱爱。(1月22日《京华时报》)

  “房姐”已经倒在了“身份证”上,按照我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八条规定: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房姐”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再按照我国《刑法》第280条第3款的规定,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应当立案。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所以,“房姐”铁定栽了。

  按照这样一个逻辑,公众过度关注“房姐”有几个户口已经意义不大,随着相关部门的深入调查,事实和真相一定会大白天下。目前,最应关注的重点应该是产生“4个户口”的户籍机制本身的问题了。时下,户籍制度和机制应是存在缺陷和问题的,否则,为什么“人一有钱”就可以搞N个户口?“房姐”多户口并不是孤例,此前同样与房子有关的郑州“房妹”,其全家数口人人均有两个户口;原安徽省凤阳县公安局局长陶勇竟然利用职权为自己伪造身份证,以方便“拿回扣”和隐匿财产;已经落马的不少贪官中多户口者同样为数不少,如“职级最低、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的女贪官”罗亚平,有12个身份证、15个户口本。

  这足以说明户籍和身份证办理、户籍与身份证监管漏洞之大。在一个富人、官员有钱有权就可以多倒腾几个户口的时下,尽快堵漏显然比继续穷竭房姐有可能还有更多的户口更重要。

  户籍制度的漏洞,一方面体现在户籍制度本身设计的漏洞。譬如:对于当事人户籍转移之时对相关资料材料的审核方面,如何避免更多的人为裁量权?让户籍办理登记、转移等事项更刚性起来,势在必行。另外,如何让户籍制度不被金钱和权力肆意击穿,也是一个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的重大课题。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