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聚焦“舌尖上的浪费”系列网评之二

人民网评:关心粮食和蔬菜,接力成为“光盘”一族

王聃

2013年01月23日00: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一场“光盘行动”正在我们身边进行。它是北京市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推行的公益活动。该活动的主题是: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倡议市民在饭店就餐打包剩饭,“光盘”离开,形成人人节约粮食的好风气。据活动组织者介绍,未来他们将继续在不同城市开展这个公益活动。

许多人其实都应该问问自己:在家或外出就餐时,我有多久没有剩过饭菜或打包?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对类似的问题不屑一顾,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早已是远离饥饿与食不裹腹的年代,已不必再去对所谓的剩菜剩饭斤斤计较。而正在发起的“光盘行动”,显然是在试图提醒与告诫我们:饥饿感距离我们仍并不遥远,而即便时至今日,尊重粮食仍是需要被奉行的古老美德之一。

是的,较之相当部分的城市居民来说,饥饿感并不现实地存在,给他们带来更大烦恼的,反而是如何来平衡饮食以保证个体健康的难题。但我们真的就可以说节俭在当下也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公共品质吗?回溯到30多年前,饥饿感还与许多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困绕着他们的肠与胃。就算是到了今天,不少偏远山区的居民,食物依旧单调,粮食依旧匮乏。不时曝出的相关新闻让人心痛,也会让我们知道,对待粮食的大手大脚还不免太奢侈与夸张。

我们真的需要拒绝一种“舌尖上的浪费”,事实上,这也是在为我们储存下明天所需要的粮食。有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消费者每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就分别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你随意的对剩菜剩饭的倒掉,很可能是2亿人的口粮——在这样触目惊心的日常数据叠加后,你还能为自己对食物的漠不在意而心安理得吗?普通公民铺张浪费的饮食习惯必须要改变,而制度,更需要为制止过度的公款吃喝树立起“防火墙”。

2012年的世界粮食日里,国家粮食局首次向全国粮食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每个人当然不必都去重新体验饥饿,但我们的确要找回一种对于粮食的温暖与敬意。诗人海子曾经说,从明天起,让我们关心粮食与蔬菜。我们也不妨这样赶紧行动起来,接力成为“光盘”一族。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