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海你不懂爱,“神曲”的心思你别猜

乔志峰

2013年01月22日14: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龚琳娜谈另类新歌《法海》:时代需要真实声音。继神曲《忐忑》之后,龚琳娜的新作《法海,你不懂爱》再度引起网友争议,尤其是歌中“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的歌词。龚琳娜回应了网友们对这首歌的质疑,表示时代需要“真实的声音”。《忐忑》和《法海,你不懂爱》,都是龚琳娜的老公、德国作曲家老锣创作的。听似神曲,却都是老锣以国际视角演绎的中国文化。(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法海你不懂爱,这歌越听越奇怪。不过呢,“神曲”的心思你别猜,你猜来猜去也猜不明白。如果让你一听就懂、一听就爱,还怎么叫神曲呢?从《忐忑》到《法海,你不懂爱》,龚琳娜夫妇妇唱夫随,成了名符其实的“神曲”制造专业户。“法海”横空出世恐非偶然,而应该是“早有预谋”。如果没有猜错的话,这个“神曲”夫妻店今后还会出品更多的雷曲,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至于“时代需要真实的声音”、“用国际视角演绎中国文化”之类的说法,笔者以为过于神乎其神,吹得有点过头了。白蛇和法海代表不了中国文化,某些人的神曲也算不上什么时代声音。有的所谓“神曲”,不过是标新立异制造噱头罢了,吸引到足够的眼球和耳朵、“火起来”才是硬道理。一曲成名天下知,此等好事怎不令人心动。至于遭受到了一些质疑和非议,说不定人家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要的就是这个争议呢。

不过呢,并不是什么东西一沾个“神”字就了不起了,有的“神”是“神仙”的“神”,有的“神”说不定还是“神经”的“神”呢。剑走偏锋、标新立异虽然是招徕眼球迅速爆红的终南捷径,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真正的艺术不能靠搞怪,也不能靠炒作,更不能靠让别人听不懂,还是要靠贴近生活贴近听众。内涵和感染力才是第一位的。对于听众和观众来说,大可不必把某些被捧为“神曲”的东东当真,你管它是“神仙曲子”还是“神经曲子”呢,想听就听,不想听就让它闭嘴。我的耳朵我做主,谁也甭想忽悠我。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