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咳”侮辱北京,那“香港脚”呢?

 郭文斌

2013年01月22日10: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近老是有人问我‘北京咳’,医学上根本就没这个词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何权瀛非常激动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引发咳嗽的原因很多,包括抽烟、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气候原因和空气污染等等,不能简单地下定论。“在没有找到明确的证据之前,不能说什么‘北京咳’,这词儿是对北京的极度侮辱!”(1月21日《经济参考报》)

或许是出于对北京的爱护,对于“北京咳”这个词让有些人很不爽,认为是极度侮辱,诚然,引发咳嗽的原因,也不会是北京独有,但据此认为叫“北京咳”就是对北京的极度侮辱,显然是想过了头。“香港脚”叫了那么多年,也不见有“侮辱香港”的说法。

“北京咳”虽然不是医学上的词,也没有一个定义和确切的症候群。但在民间却是在不断流传着。据说,“北京咳”的叫法,已经在外国人中间流传了十余年,甚至被外国人白纸黑字地印入了旅游指南。因此,最该反思的不是侮辱了北京,而是为何叫了十余年的“北京咳”仍然没有得到彻底的改变?对于“北京咳”的敏感,不只是外国人才会有这样的症状,南方人到北京也会同样遇到。产生“北京咳”这一现象,一方面是由于北京干燥的气候,另一方面也是由严重的空气污染造成。前几天,多座城市遭遇“十面霾伏”,在全国73个监测城市中,33个城市的部门监测站点监测数据显示,空气质量指数超过300,北京PM2.5一度超过900,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担心空气中有毒!”这是许多北京人的担忧,能说是杞人忧天吗?近几天,北京呼吸道疾病患者骤增,很多医院的呼吸道科和儿科的患者排起长队。北京儿童医院日均门诊量近1万人次,其中30%是呼吸道疾病。

1月14日,由亚洲开发银行、清华大学联合发布一份名为《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中文版报告。报告提出,尽管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地运用财政和行政手段治理大气污染,但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仍有7个位于中国。中国500个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标准。在如此现实困境中,即便是叫停了“北京咳”,环境就会变好吗?疾病就会消失吗?

对于“北京咳”,侮辱绝对不是“主题”,如何消除“北京咳”,不靠改变称呼,而要靠环境整治的行动。

分享到:
(责编:齐贺、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