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旭东:检举翘课同学着实“压力山大”

2013年01月20日10:10        手机看新闻

  作者:王旭东·

  各高校的期末考试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网络上疯传这样一条微博:"据说山大某院期末考试最后一道题,18分:选出你认为上课最积极的3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视与主流答案相符程度给分,完全不相符得0分。好吧,老师你赢了!"(1月19日中国广播网)

  以试题的形式检举翘课同学,算你狠!你不检举,或者做"和事佬",就会失分,就会影响到期末考试成绩;你检举,在保密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很容易让翘课同学获悉,就会结下仇恨。检举翘课同学着实"压力山大"。你认为的未必是真实的,弄错了人选,良心过不去而自责。还会引起平时翘课较多同学的猜疑,张三会不会选了我?李四会不会相中我?王五会不会填了我?此举的弊端与隐患是显性的,很容易想到,是否一无是处?只管拼命"拿砖砸、用水灌",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如果理性地、冷静的想一想,检举翘课同学或是一种启蒙、一次尝试、一个创新。

  检举翘课是培养责任意识的启蒙。今天你是大学生,明天就是职场人;今天走进象牙塔,明天就会步入社会。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是高等教育的题内要义,目前主要是通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来实现。责任意识的养成,不仅仅是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更关键的是实践与创新。检举翘课同学,是培养学生检举责任的试验,而以考题的形式出现,当算形式创新,要不,同学之间打死也不会相互"出卖"。先有责任意识,后才有责任担当。大学生是未来的"顶梁柱",尤其需要责任意识的建立与责任担当的确立。培养责任意识,不妨"借题发挥",在形式与内容上创新,潜移默化,这比单纯的说教、传统的说教效果肯定要好。

  检举翘课是主客观博弈的启蒙。同学之间有亲疏,这就出现"死党"、"闺密"的眤称。当必须"出卖"3名翘课最多的同学时,是一种考验,到底是保护自己的"死党"、"闺密",还是实事求是该选谁就选谁?是秉公办事,还是网开一面?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自己就是翘课最多者,有没有勇气"从我做起",正人先正己?考虑主观感受,个人好恶,还是尊重客观存在,出于公心,这可是人生的一道"选择题"。这对于处于大学阶段的年轻人来讲,无疑是主客观博弈的一次历练,走向成熟与理性的一次锻炼。因为,今后,走上社会面临类似的问题还会频繁出现,今天的一次选择或无关大局,但明天的选择可能会影响很大;今天或可宽容你的"偶然失误",但明天决不允许你"重蹈覆辙"。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