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为公平计抢票插件当叫停

徐立凡

2013年01月20日13: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可能的普损换取临时性的受惠,而且不是保证所有人可以受惠,自然可以约谈,可以叫停。但也需要想一想,抢票插件“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原因何在?

春运临近,网购火车票今年有了“抢票利器”——抢票软件。由于大量用户安装了带抢票插件的浏览器,加剧了12306网站的服务器带宽压力,铁道部约谈了金山网络,称抢票软件实际是一种插队行为,要求停止其猎豹浏览器春运抢票版。最新消息称,工信部已叫停抢票插件。

该不该约谈网络运营商?抢票软件该不该叫停?应该说,抢票软件尽管具有服务性,能帮助网友快速拿票,但本质上属于浏览器市场的竞争工具。尽管抢票软件是开放的,表面上看是普惠的公平的,但实际上总是有人安装有人不装。安装抢票软件的人比不安装的人更可能得利,本身形成的是潜在的“强制安装”。更何况,这种软件给服务器造成的瞬间压力过大,一旦服务器不能承受,损害的是所有人的购票机会。

可能的普损换取临时性的受惠,而且不是保证所有人可以受惠,自然可以约谈,可以叫停。但也需要想一想,抢票插件去年就已出现,却在今年春运“井喷”,“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原因何在?

这其中当然有春运时间集中导致的需求突然涌现的原因,但有没有网民对12306网站的功能不那么信任,所以要先到先得的心理原因?事实上,12306网站自开通以来,就因为用户体验差,屡遭网友批评或调侃。在一定程度上,12306的带宽和网速,与春运票一样,都是稀缺品。所以,能够率先占据资源的工具,自然让网友趋之若鹜。从这个角度讲,网友用不用抢票软件,和网络道德之类关系不大。

还要看到,即使把抢票软件都叫停,该抢的还是会去抢。只不过,在大家都没有抢票利器后,抢的方式貌似“公平”许多。无非是用传统的办法,刷网页练鼠标练体力。

因此,即使约谈了停用了,也不代表网友体验就好了,购票效率就高了,望12306如蜀道之难的苦恼还会在。

保证网友购票的公平性和安全性,仅靠约谈远远不够,12306的建设还得加把劲。如果投入不够,就再加投入。毕竟,作为越来越重要的售票渠道,一个好网站,等于许多个好窗口,算大账一定是赚的。

可见,“抢票利器”倒逼的应该不止是约谈、叫停。约谈和叫停很官方很行政,建立好的售票秩序却不能只靠很官方很行政。

分享到:
(责编:张玉珂、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