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社论:抢票软件叫停,购票难题仍在

2013年01月20日13: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社论

12306网站能否借鉴一些抢票软件的优秀设计,以减少登录输入的繁琐和拥堵等问题,让操作更便利,节约程序和时间。

1月18日消息,多家浏览器厂商对外确认,工信部已正式下达通知,要求金山、360、搜狗等浏览器停止使用火车票“抢票插件”。这是抢票软件在社会上引起巨大争议后,相关政府部门采取的最直接措施。

尽管此次叫停抢票插件,工信部有以行政力量干预市场行为之嫌,但亦有可理解之处。毕竟,抢票插件的推出,人为地制造了一种不公平的购票环境,使一部分人得以实现“插队”购票,实质上打破了正常的网络购票秩序,对火车票的公平分配有所破坏。而春运时期的火车票销售,本来也并非一个按市场规则运行的市场,在这一大前提下,为了维护公平,政府部门出手进行必要的干预,法理上可能有值得商榷之处,但在当下现实中也有其合理性。

在此次抢票软件事件中,为抢票软件辩护的声音有很多。的确,自利是人之天性,为了能够顺利回家过年,使用法律并未禁止的抢票软件抢得一张宝贵的火车票,这种心情可以理解。还有人说,如果人人都使用了抢票软件,则公平就不会被破坏,但恰恰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一大批同胞,比如农民工们,他们不但不具备使用抢票软件的能力,有的甚至连上网都不会,他们不会网络支付,也不会在微博上投反对票,但他们的公平购票权需要保障。

抢票软件虽叫停,但效果恐难令人满意。一来,软件在叫停之前即已大面积传播,在这种情况下,即便相关网企积极配合,停止推广插件,也已造成既成事实。二来,抢票软件一旦因被“封杀”而获取困难,有软件者和无软件者之间的不公平反而在实质上扩大了。最重要的是,抢票软件叫停了,但购票难问题仍在。

所以,叫停抢票软件,只能是权宜之计。从长远来说,无助于化解民忧。真正有效的,是铁路部门正视抢票软件背后的民意焦虑,拿出更积极的作为。

例如,12306网站难以负荷节假日期间的庞大网络流量,所以,能否考虑尽快将部分购票服务外包给商业网站。此前,铁路部门一直拒绝商业网站介入火车票业务,这恐怕要改变,自身的服务能力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却又死守着一亩三分地,如何让公众满意?再如,12306网站能否再人性化些,对于一些抢票软件的优秀设计,能否加以借鉴,从而减少网站登录输入的繁琐和拥堵等问题,让操作更便利,节约程序和时间。能否降低团体订票的门槛,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尽可能提供团体送票上门的服务等。

总之,面对购票难问题,期待铁路部门有所作为,多树立服务意识,拿出改革行动,如此,购票难即便不能根本化解,也能赢得公众的理解。

分享到:
(责编:张玉珂、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