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贫困县重奖拳王是“舍本逐末”

2013年01月18日09:27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image

  1月15日,中国第一个职业拳王熊朝忠衣锦还乡。熊朝忠家乡云南省马关县政府为其举办了表彰大会,奖励其75万元人民币。有网友称马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资金应该被用来扶贫,而不是奖励熊朝忠。马关县回应称,其他地方压缩些可以省出奖励资金。(1月16日新华网)

  公众记得在2011年6月李娜获得法网比赛冠军之后,李娜被省政府表彰会上授予“湖北跨越先锋”荣誉称号,并获得60万元奖金。会上,李娜称“感谢祖国!感谢湖北!感谢教练!是你们让我梦圆法网”。湖北省政府奖给李娜60万元,未必不就是想“听一听”冠军李娜“感谢XX政府”的一句话。在我看来,一句“感谢XX”不仅会让个别地方政府官员脸上有光,更是自己一番政绩、一片“苦心”的最好回报吧?这也是为什么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其家乡山东高密政府拟投资6.7亿元打造旅游带,将花千万元种植万亩红高粱,要打造什么红高粱文化的真实原因吧?

  带有“夸功言好”的重奖名人,或带有“沾名人光”性质的重奖名人,不能绝对说完全对或完全错,但耗费巨额金钱奖励某名人的贫困县,该不该重奖名人却值得商榷。一句俗话说,“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干什么事情总要量力而行。身为一家贫困县,其贫困群体必然比其他地方更多,值得关注和亟待救助的人群数量一定会更庞大,耗费纳税人或公共财源,给一些“冠军”或“名人”来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未必如将有限的财力物力放在更紧迫的改善民生上;其二,以“沾名人光”的方式来获得当地发展机会,这是不是靠谱?一个贫困县本身财力有限,如果将有限的钱“用错地方”只会适得其反,而且,即使本地出了几个名人,通过给名人“添彩”就能带动地方经济和民生改善了?

  莫言家乡“发誓”要打造的“红高粱文化景区”不靠谱,而贫困县云南省马关县意图以重奖名人方式赢得舆论关注、抬升本地名气,恐怕都样不靠谱。如果拉几个名人当“虎皮”,就可以获得大把大把的“名人效益”,这样的致富理论显然太过“白痴”。

  另外,马关县政府的奖励动机之一是,认为“熊朝忠家中十分简陋,而他母亲在马关帮着熊朝忠的兄弟带孩子,还是租的房子住子。而县委县政府认为应该帮助熊朝忠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人家出了名了,实际上也不会缺钱了,地方政府才“想起来人家‘穷’”,众所周知,“雪中送炭”才最令人感动。别人“穷”的时候无人问津,别人“成名了”、“发达了”,才想起他家曾经“穷”。这个“奖金”、这个试图“沾人家名人光”的重奖,出发点委实有些不地道,也用歪了方向。毕晓哲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