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须如防范黄牛一样封堵“抢票器”

邓海建

2013年01月18日11:0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网络上兴起了很多“抢票软件”。铁道部12306专家回应称,有软件高手确实研发出在网上能更快抢到火车票的方法,但这对其他旅客来说是不公平的,我们针对这些行为也研究了相关办法。用户在购票时,一定要慎重对待抢票软件,以免电脑中毒发生财产损失。(报道详见今日本报12版)

春节在即,归心似箭。对很多四处迁徙的人来说,顺利买上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是年前最大的事情。1月15日,12306购票网站开始发售2月4日火车票。当天,12306购票网站点击15.1亿人次,高峰时每秒有20万人同时登录,热门线路车票不到5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稀缺公共资源,先到先得,也算是公平配置的基本法则,偏偏有旁门左道的“抢票器”横插一杠,尽管此前有关部门提醒民众“抢票软件”不靠谱、甚至拿病毒等后遗症来吓唬大家要公平买票,但现实是“确有高手”靠“装备”抢票成功。事实上,所谓“高手”,不过是“武装到网络”的新式黄牛,而“抢票软件”不过就是另一种“灰色关系网”。

往年,“一票难求”与“满街黄牛”是春运期间最大的纠结。打击黄牛倒票活动,成为各地节前的“常规动作”。就在前几天,佛山夫妇收十元手续费帮农民工在网上操作订票,就被铁路公安以倒票之名拘留,“新华视点”微博也忍不住发声——“有本事揪几个牟暴利的真黄牛出来”。

线下打击黄牛到严刑重典的地步,而线上的黄牛倒票却徒有一声叹息,这实在令人困惑:一方面,网购也好、站点买票也罢,保障有限票务资源的公平与正义,这是售票方的基本责任。火车票不仅是明码标价的商品、更是带有公益属性的资源,如果网购的公平防线被所谓“高手”攻破,这和里外勾结的倒票行为有本质区别吗?防范线上线下的各色黄牛,是票价之上的法定义务。

另一方面,去年春运12306网站拥堵,旅客反响强烈。铁道部称,尽管从技术上采取了诸多措施,今年互联网购票体验会有所改善,但由于旅客出行过于集中,在售票高峰期仍有可能出现登录缓慢、购票等待时间长等情况。相较于流畅的人性体验,公平的订票网络可能更为关键。遗憾的是,相关部门一直未对网购的安全性与公平性有更多关注兴趣,一味强调“抢票器”的“不可能”与“不可靠”,如今,专家承认“高手抢票”不是传说,只是,堵塞漏洞的职责在哪里呢?

“抢票器”固然有诸多问题,这就像买黄牛票有诸多风险一样。但作为权力监管部门,在“票以稀为贵”的语境下,不能以为这种风险就足够吓唬出一种规范的秩序。说得更直白一些,须如防范黄牛一样封堵“抢票器”。

1月15日,全国铁路共发售客票695.1万张。其中,通过互联网支付265.2万张,占总发售量的38.2%。这个比重,足够让人对互联网购买火车票的公平性秉持足够的警惕。“抢票器”是真的,但愿封堵投机购票程序的职能别是假的才好。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