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陕西日报:强化雾霾公共灾难意识刻不容缓

耿银平

2013年01月18日11:01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3日《人民日报》报道,截至13日零时,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检测站点检测数据超过300,即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

所谓雾霾公共灾难意识,是说,时下的雾霾天气,已经不是一种单纯的空气重污染,它对于公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健康指数,都是一种重大的威胁,将之提升到社会公共灾难高度,绝对不是夸张,而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理性和科学结论。有例为证,1952年的伦敦大雾中,据英国官方的统计,丧生者达4000多人。“近一周以来,北京儿童医院的日均门诊量都接近一万人次,其中三成是呼吸道疾病”。专家解释说,PM2.5的日均浓度和年均浓度到达一定数值,会增加死亡风险。如果这种雾霾扩大化得不到遏制,谁能保证我们不会出现可怕的“伦敦悲剧”呢?

所以,面对汹涌而来的雾霾,除了媒体进行深度报道,提升公众的灾害预防和担当意识,争做“低碳公民”以外,各级政府一定要有刻不容缓、登高望远的灾害担当意识,将雾霾灾害和极寒、高温以及海啸等一样,也当做一种重大环境灾害、公共灾难来看待。努力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增加灰霾治理投入,多建公共绿地,少一些钢筋水泥,坚决遏制住这种扩大和恶化态势。

遗憾的是,尽管雾霾意识已引起了公众重视,真正将阴霾天气提升到重大公共伤害和灾难高度的地方政府,还不够多,有的地方政府还停留在“很好治理”的无知层面。更有地方政府在经济总量需要和环境需要的考量中,放大前者,而忽视生存环境。有些公民虽然知道多开车会增加粉尘污染,还是更愿意选择生活便利,而放弃了这种低碳责任的担当。这些落伍、陈旧的理念不消除,雾霾治理就只能是一个梦,人们期待的“美丽家园”、“美丽中国”就很难实现。

因此,要将雾霾担当提升到毋庸置疑的公共灾难高度,在食品安全已经纳入地方政绩考核的当下,不妨将雾霾治理也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敦促地方政府提升灰霾治理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业已造成伤害的雾灾,早日得到消除。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