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汇率市场化改革步伐需加快

2013年01月18日10: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进入2013年以来,尤其是近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屡创新高,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

虽然短期来看,人民币即期汇价如果出现新高突破,可能还会影响市场预期,进而增加升值压力,但是考虑到实体经济因素中,国内需求仍然疲软,因此无法刺激汇率的大幅上升。

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及各类因素,可以预期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有限,更可能呈现小幅升值的态势。实际上,连续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升值幅度达到30%,已经接近均衡水平,继续大幅升值并不现实。

当然,在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同时,必须尽快推动汇率机制的市场化改革。一则,应当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即加大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波动幅度。当前,由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浮动幅度有限,实际上央行不得不随时通过买入美元进行价格影响,这种较高的汇率政策成本显然难以持续。

二则,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基础。现在的汇率仍然是以盯住美元为基础,因为每日外汇交易中心按做市商报价来公布美元中间价,然后套算对其他货币的汇率,难以及时反映人民币综合有效汇率。因此,应该加快推动人民币与非美元货币的直接交易计价,切实推进“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三则,推动外汇市场的扩容、创新和国际化。全球外汇市场是一个容量巨大、流动性高的国际金融市场,而我国的银行间外汇市场相对封闭,规模有限,无法充分实现价格发现的功能。因此,伴随资本项目改革的步伐,逐渐增加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增加境内外参与主体,都是需要考虑的。同时,现有的外汇金融产品严重缺乏,只有人民币远期和掉期,创新不足不仅使得管理汇率风险存在困难,也使得市场交易效率有限。所以,推动外汇衍生品创新,也是外汇机制整体改革的有效组成部分。

□杨涛(北京 学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