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反腐只盯住官员的手表是不够的

李劭强

2013年01月18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去年以来,“表哥”、“房妹”等事件引发热议。深圳市某官员谈到网络出现的“表哥”、“房妹”等事件时说,这绝对是好事,是媒体、网络的监督到位。这位官员说,现在好多人不敢戴表,甚至有代表说穿得太好怕人家说闲话,其实只要走得正、行得端,就不用害怕,只要用自己工资买的,好点的衣服就可以穿,买表也可以。

  就像周久耕落马之后,官员不敢当众吸名烟一样,“表哥”曝光之后,一些习惯戴名表的官员自然有些回避。一个公共事件之后,官员可能会吃一堑长一智。但是,这种反应也只是暂时应对的本能而已,并不会产生根本影响。说到底,“不敢戴表”只是伤及官员贪腐的“面子”而已。

  看到官员小心谨慎之后,就乐观地说反腐见了效果,也是一种夸大。如果说,一些贪官因为“表哥”而受到什么影响的话,那也只是不敢轻率地炫耀手表,减少做这种“晒面子”的事情罢了。

  怎样才能实实在在地触及官员反腐这个“里子”呢?有两个基本方面应该关注。一个是金融实名制,一个是官员财产公示制。在金融实名制和财产申报公示完善时,官员的烦恼就不仅仅是不敢戴表,而是不敢受贿、不敢藏富。因为,实名制和公示制度会让他们的财富情况公之于众、无处遁形,如果他们的财产如同名表一样耀眼,超过了其正常收入的水平,则公众的监督和质疑就会随之而来,他们只能吃不了兜着走。而如果官员可以轻易地藏匿其财产,则反腐就可能存在死角——只要官员能够做好表面文章,就能掩人耳目。

  相对于其他群体,官员确实比较特殊,确实比较容易引起舆论的关注。而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又容易被放大和变形,官员的形象也可能在舆论的初始阶段有所扭曲。但只要我们相信信息公开是最好的舆论引导,认同公众的理性判断来自充分的信息,就应该相信公众会对官员作出准确的评价。反腐的“里子”,离不开制度的建设,离不开制度的保驾护航。只有制度给公众以信心,公众才不会过度解读官员手腕上的名表这些“面子”功夫。

  (李劭强)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