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雾霾警示不能让美丽中国变空谈

付小为

2013年01月17日10:3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雾霾天气持续近一周,空气质量依然不见好转。

实际上,从年初改用PM2.5新标准以来,受到重点监测城市甚至没有一天有过哪怕良好的大气评定。过去会有大雾天气,也不否定快速发展会对环境产生影响,但它们都不能像PM2.5这样把发展给环境带来的变化以如此精确的方式,展现出最为真实的状况。

无论是空气污染指数“爆表”,74个城市中的近半数被定为严重污染,还是肉眼强烈感知的浑浊、模糊,笼罩在一片朦胧里的城市,具体的数字、具体的画面都指向了一个并不美丽的现实。

美丽中国的提出,曾给国人一个风清气净、碧水蓝天的想象。而建设美丽中国第一年的头一个月,透过雾霾远望,现实与理想相去甚远。人们想象中的美丽中国的图景还来不及充实、上色,眼前的景象让梦想布上阴影,并开始担心,这样下去,美丽中国会不会只能停留于想象?

受雾霾影响最大的是城市,一定程度上,这与城市的空间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在这里,城市不是被动地受到污染,而是本身就是污染的源头。然而,作为以城市为中心的环境现象,雾霾波及的污染面又不止于城市。空气的流动性、扩散性,让污浊的空气广泛散布,城市周边地区无不卷入阴霾。

或许有人会反驳,不能用雾霾下的部分城市概括整个中国,大片的城市外区域还保有着好山好水好风光。事实上,正是因为污染进入到城市,尤其是北京这类极具代表性的城市,才会吸引大量目光的聚集,受到更广泛的重视。而城市是不是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呢?其实,农村的环境恶化程度远甚于此。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几十年里,一个个企业建起、一排排工程完工、一批批项目落地,城市在变脸升级,农村则为城市发展承担最大的“支援”重任。从化工区到采矿区,一些具有工业基础性作用的功能区块聚集在农村地区、偏远地区。而这些功能的发挥,往往与高能耗高污染甚至高风险直接对应,于是,农村成了污染、事故的高发地。更糟糕的是,一方面,由于偏远落后,无法进入大众环境关照的视线范围,另一方面,地方只求发展不顾环境承载力,一般性的环境问题自然会被轻视,即使升级到环境事件,地方政府也常常主动站到企业一边,污染者受到了更多的关照甚至“保护”。

农村环境所遭受的破坏是全面的。水、空气、土壤,几乎环境系统下的要素都已遭到破坏,生态链条下的大量物种在迅速减少、濒临灭绝甚至已经灭绝。很多亲历者不得不在记忆中追寻那个小时候的湛蓝天空、清澈湖水。那样的美丽农村,也在慢慢消失。

如果说美丽中国是一种美好的想象与展望,那么从雾霾里看,当下中国的美丽程度又处在什么水平?着眼于不算乐观的现实,怎么让美丽中国不变空谈,让建设美丽中国不沦为无望努力,必须重新摆正发展与环境的关系。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