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火车站票不妨交给市场定价

徐立凡

2013年01月17日08: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临近春运,关于火车票价的讨论再度热闹起来。近日有网友呼吁“无座火车票应该半价”,引起争议。有调查显示,有八成网友支持半价,但也有人对此持有异议,更有甚者语出惊人,认为购买站票者对出行时间成本有高要求,因此站票应该涨价。

不同的意见,都有各自的道理——涨价论例外。对于铁路客运的认识和预期不同,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目前,都有一个遗憾,即都把希望寄托于铁路票价非市场化定价机制,都希望来自官方化的某种自我让利,以换取大家想象中的公平服务。

如果仅从通常市场的角度去考量,我们会发现,寄托于目前的票价机制,提供的也是两方面截然不同的答案。

首先是:市场化就是通过不同的有层次的价格,购买不同的有层次的服务。出钱多的,自然享有更周到的服务。出同等票价,却有站与坐的不同服务待遇,确实不仅不符合一般市场法则,而且难免令人怀疑是不当得利。还要看到,春运还有公益性的一面,春运既是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口大迁移,也是一年一度的人文归根行动。在这个时候,只考虑经济效益显然不当。站票半价,既是让铁路票价机制纠偏,也等于在一定程度上对低收入群体进行了补贴。

其次是:从铁路客运的现实运力看,站票半价实施难度巨大。一方面,春运期间近30亿人次的客运量,却只有2亿人次的运力,能安全完成春运就是大胜利,不同价格满足不同层次的服务,现在能否提上议事日程还难讲。另一方面,铁路运营模式本来就是货运赚钱客运赔钱,站票半价会让客运赔得更多——甚至越少开出客运车辆赔得越少。果真大降价,反而可能导致铁路运营部门不愿意加车以减少亏损。从而导致供应减少。

特别是,目前铁路建设本来就是高负债建设,对于赢利极其敏感,过于强调客运一方面的服务性,很可能会导致其他方面的服务降低,比如货运价格的提升,以此减亏。从社会总付出成本看,很可能公众并不得利。

“站票半价”是具有两副不同面目的同一面镜子。在这样的纠结下,多数网友的呼声还该不该听?该听。怎么办?别指望行政定价改善达致服务改善。经济常识是: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到底什么价最合理,市场比铁路部门、比我们更清楚。所以,把定价权交给市场就是了。交给市场,就意味着铁路部门得变为市场主体而不是行政主体。有了这个前提,分阶段、分时段降价就都是可能的。别说站票,卧铺票也会灵活起来。而这种灵活弹性,不管什么收入人群,都可以得其实惠。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