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微调查数据要有公信力

2013年01月16日08:3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应把调查研究的各个环节设计得更加周到、细致、严谨,才能使调查结果更加科学、客观、公正,使调查结果更加真切地反映现实

  “火车站票要不要半价”、“南方地区要不要集中供暖”、“单位年终奖有没有上调”……随着微博时代的开启,与微博相结合的“微调查”也应运而生,所涉及的话题五花八门。

  从某种意义上说,微调查正在让问卷调查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依托于互联网,微调查可以把调查问卷及时推送给更多的调查对象,获得调查对象的响应,并依托后台的信息处理能力形成数据报告,有利于经济生活更精彩可靠,这些值得肯定。

  不过,微调查的过多过滥也让人对其公信力和可信度产生怀疑与担忧。严格来说,一项问卷调查要具备公信力和说服力,不仅在问卷设计上要科学、合理、严谨,对调查对象也要做出严格的范围界定和目标筛选,依据相应的抽样标准进行访问调查。然而,目前不少微调查,不仅在调查问题的设计上相对简单,在调查对象的确定上也往往把“随意抽样”当成“随机抽样”,把“少数网民”参与当成“社会公众”参与,从而也让“少数网民的声音”变成了所谓的“广大民意”。这样的调查结果,显然无法真实反映公众立场和诉求,也无助于相关热点问题的深入探讨与解决。

  微调查作为一种便捷的调查手段,同样必须把公信力作为其生命力。而公信力的保持,像一场马拉松赛跑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因此,在开展每一项微调查的过程中,都应把调查研究的各个环节设计得更加周到、细致、严谨,才能使调查结果更加科学、客观、公正,使调查结果更加真切地反映现实,同时在发布时要尽量说明采样范围和方式方法。只有如此,微调查才能更有说服力,才能在实际运用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