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酒店退订潮水退去,请问谁在“裸泳”?

志 灵

2013年01月15日10:24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年底通常是高星级酒店的繁忙时刻,今年却上演了“反转剧”。据记者对宁波市10家星级酒店的采访,在中央八项规定的“威慑”下,这些高星级酒店均出现人气急剧缩水的现象,来自政府部门团拜会、答谢会的“退单”接二连三。(据《现代金报》)

继鲜花销量锐减之后,高星级酒店又涌现退订潮。细想来,这也是必然。岁末年初,原本就是酒店餐饮业的黄金时期,如你我一样的普通百姓都要三五聚首“好好腐败”一下,遑论一些惯于讲排场的地方政府机构。可与此同时,这又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第一次“大考”,中央在密切关注着政令落实的畅通与否,普通民众也眼盯着身边政府机构的举动。聚光灯之下,谁还会不知好歹充当被枪打的“出头鸟”?

不过,正如有市民所担忧的,这样的风潮好虽好,可会不会成为一阵风呢?经验告诉我们,越是立竿见影的东西,越可能是形式主义的成果。工作作风上的痼疾,是长期习惯养成,在强大惯性前提下,整齐划一的“急刹车”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与其说中央的八项规定是新要求,不如说是早已有之的制度规定的再次强调和进一步细化。在此情况下,如果纪检部门真正理解中央要求的精髓,完全可“按图索骥”,顺着记者的采访路线,重新摸排一下之前的“预订潮”中都有哪些部门参与其中,有没有违规违纪行为,等等。

由此而言,所谓立竿见影的效果有多么抽象和模糊,其实际意义就多么值得怀疑。公众对政府机构转变作风的期待,真的不需要借星级酒店的“抱怨”来实现。严格来说这一点都不靠谱,因为泛泛而谈的效果明显,从来都不可能取代实质性的点滴进步。比如,鲜花少了,政府机构的会务支出是否真的减少了;酒店退订潮来了,政府机构的团拜会、答谢会的支出会不会由明转暗甚至变本加厉,等等。

巴菲特说,只有当潮水退去,才知道是谁在裸泳。当落实中央精神的热潮有一天退去时,公众特想知道的是到底谁还在“裸泳”。至少从目前看,确实有不少“裸泳者”。如果可以把国家人口计生委简化准生证办证手续的规定视为计生系统转变作风的热潮,那么北京出现的“那是新闻”和广州出现的“你找报社去办”,说明再澎湃的热潮中总会有为数不少的“裸泳者”。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不怕你曾经“裸泳”,就怕你“轰轰烈烈,还在裸泳”。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