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论·中国机遇)  

人民日报新论:大国崛起需要“战略定力”

周方银

2013年01月14日0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战略定力,要求我们认准长期战略目标,克服短期行为的诱惑和冲动,以相对超然的心态看待发展过程中的顺利与挫折

       

  大国崛起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在过去30多年实力积累的基础上,未来10年将是中国崛起的关键时期。有效发挥崛起战略的作用,既需要准确的战略评估,保持清醒的战略头脑,也需要处理复杂局面的战略定力。

  所谓定力,是一种在复杂形势下抵制诱惑、排除干扰、把注意力集中在主要目标和首要挑战上的能力,从而有效应对挑战,达成有利结果。它体现为在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认清事物宏观走势的基础上,冷静沉着地行动。

  当前的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对国际形势截然不同的判断层出不穷。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很容易随波逐流、举止失措。听到有人把中国的形势说得很好,就目空一切、盲目乐观;听到有人把中国的形势说得很差,就妄自菲薄、丧失信心。战略定力的匮乏,很容易导致心理上的患得患失、行动上的犹豫不决、战略上的摇摆不定,最终丧失行动能力,错失当前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随着中国发展过程中外部形势的进一步复杂化,战略定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近年来,美国加大了亚太战略调整的力度,南海、钓鱼岛的领土、领海争端有长期化的趋势,东南亚、东北亚的各种力量在经历复杂的分化组合,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贸易领域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与此同时,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需要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选择。比如,如何处理中美关系中斗争与合作的关系?在周边的领土、领海权益争端中,我们追求怎样的战略目标,用什么方式实现?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应该如何运用好手中的力量?这些,都是比较重大且不容回避的问题。

  为此,我们需要一种应有的战略定力,即不被动地跟着对方的步子走,而是坚持自己的战略规划,使对方不得不进入我们的节拍,跟着我们的节奏向前走。采取这种“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做法,就是希望打乱对方的部署,使战略竞争进入我方套路,从而扭转战略局部上的被动,实现战略全局的主动。

  当问题和麻烦来临时,我们一方面要避免头脑冲动,未经谋划就采取行动;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过于持重,对形势的变化无动于衷。应该立足于对形势的准备评估,深刻洞察主要力量的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大国的战略互动,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和力度,采取适当的行动。

  战略定力,要求我们认准长期战略目标,克服短期行为的诱惑和冲动,同时以相对超然的心态看待发展过程中的顺利与挫折。古人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有定力,才能静下心来,进行周详思考,做出稳妥应对。

  大的战略规划需要有大的战略定力。在中国崛起的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战略定力,静下心来思考长期和重大的问题,拿出长期和有效的应对方略,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