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房妹”事件再曝经适房公信危机

李龙

2013年01月12日10: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必须加大对骗取经适房的惩治力度,类似骗取经适房申购资格只是一退了之的隔靴搔痒式惩罚,无异于变相纵容。

在女儿被爆出拥有11套经适房近10天后,郑州市二七区原房管局长翟振锋被刑拘,其一家四口最终被发现拥有29套房产。而经记者调查,翟振锋妹夫、妻子开办的房地产公司,由翟实际操控,涉嫌通过开发经适房项目获利数千万,并涉嫌已倒卖数百套经适房。

“房妹”事件将经适房的种种问题再次暴露,从经适房的指标挪用,到经适房的开发建设,再到经适房的分配,都被权力染指,成了腐败对象。更令人惊讶的是,“房妹”事件只不过是经适房腐败的一个缩影,郑州市房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2005年至2009年间,开发商上交至郑州市经适房管理中心供市民公开选购的经适房房源,仅占总房源的1/3,其余的都流入“暗渠”。

本是为中低收入群体而建的保障性住房,结果有些人利用手中的权力,将经适房变成了“权适房”,通过各种手段私下截留、雁过拔毛,巧取豪夺了2/3的经适房房源,只剩下一小部分供普通百姓选择。这和那些截留扶贫款的贪污腐败又有何区别呢?

公众很想知道,那些流失的房源到底流向了哪里?从“房妹”事件不难看出,既有相关职能部门在审批过程中,为了部门利益强留房源、索要房源;也有开发商为疏通各种关系,自行预留房源;还有官商结合,从开发建设到倒卖,“一条龙”牟利。像翟振锋,先是让亲属成立房地产公司,再将公司变为房管局下属企业,最后将经适房项目划归“房管局下属公司”,看起来冠冕堂皇,暗地里却“移花接木”,吃下了一大口“唐僧肉”。

近几年,经适房建设大张旗鼓,围绕着经适房的腐败也屡屡曝光:开着宝马住经适房、公开摇出“六连号”、四房两厅的超豪华低价经适房……以至于停建经适房的声音时有耳闻。比如说,郑州市在去年4月就宣布停建经适房,河南省住建厅负责人也声称2013年全省将全面取消经适房,原因之一就是经适房资格审查比较难,容易滋生腐败,在操作过程中容易有失误。

因为无法确保公平公正就停建经适房,此举是否因噎废食,暂且抛开不论。仅就目前的经适房乱象,就很容易让公众对这项保障性住房政策产生公信力危机。你不知道在哪个环节,就会伸出一只手,来染指、骗取、抢夺经适房。事实上,在经适房的制度规定上,我们有着相当严格的申请门槛,也有着一系列的审批程序,可是在具体操作中,制度规定经常被架空。再加上对经适房腐败的惩处力度不够大,乃至经适房成了高发腐败区。

在经适房仍然作为保障性住房体系一个组成部分的前提下,如何让经适房不再异化为“权适房”?其一,一些地方试点的政府和购买者共有产权的经适房模式,多少可以削减部分人的逐利冲动,就目前来说不妨一试;其二,必须加大对骗取经适房的惩治力度,类似骗取经适房申购资格只是一退了之的隔靴搔痒式惩罚,无异于变相纵容,要不得;其三,对那些把经适房当“唐僧肉”吃下去的官员,在让其吐出来之时,可以考虑以诈骗罪定罪。

“房妹”这种经适房“怪胎”暴露的腐败乱象必须立即铲除,不能让政府公信力在经适房上一再流失。

分享到:
(责编:张玉珂、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