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县政协主席“睡会”的隐喻

唐伟

2013年01月12日10:07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一组陕西榆林市下辖子洲县政协主席王玉朴歪着脑袋,在市政协闭幕会上睡觉的图片近日在网上流传,引起广泛关注。

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眼下正陆续召开,承载着外界极大期待的两会质量如何,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当地的发展大局。因而,开好两会既是政治任务,更是一种民生期许。参会人员的精神状态是会议质量的一种风向标,虽然造成参会者睡会的原因有很多,既有主观的消极懈怠,更有客观层面的会风不实———当会议的议程和决议早有定论,开会程序围绕结果转,而参会者不过是个被动应付的角色,参会者睡会就更像是一种无声的敷衍与抵触。

县政协主席在市政协会上睡觉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今天睡会者,明日就是主持者,自然深谙其道深悟其味。一边是对台下睡会者声色俱厉训斥之人,对睡会行为痛快淋漓批评之士;一边又是反串扮演着相反的角色,这样的反差极具讽刺意味。

政协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参会的态度也是不言自明,这样的常识于“睡会者”来说并不难理解:因为他可能一直是这么要求别人的。不过,一次睡会足以证明,说与做在其看来不过是两码事,都只是一种需要,甚至是例行公事———如同在台上强调遵守会场纪律,强调履职重要性一样,睡会在其心中有着同等的位置。在台上说和在台下睡其实是一个镜子的正反面,之间并没有人格的分裂,以及价值的失衡。

之前坊间传闻,政协主席睡会对某种现象和问题更具代表性,这说明在不少地方,政协会议有流于形式之嫌。而事实可能如此,以此次会议为例,据当地记者以图文微博的形式报道,榆林两会7日的分组讨论会场,本应40多人参加的会议,仅7人到场。会议要求如此之低,纪律如此之差,难怪连县政协主席也会无所顾忌地睡大觉了。这样的会场如何对得起百姓的期望?如何对得起委员的职责?

近来,中央一再强调改作风、改会风,这是好事。但改的不仅是形式,更关键在内容。会议会议,重在议,应该少谈成绩,多谈问题;少说一些冠冕堂皇的废话、套话,多谈一些实事和难题。只有会议有实质内容,与会者才能打起精神,只有让会议真正“议”起来,多一些唇枪舌剑,少一些皆大欢喜,多一些百家争鸣,少一些一锤定音,会议才能开出实效,会场才不会成睡场。

分享到:
(责编:张玉珂、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