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别总拿“被查贪官95%有情妇”吸引眼球

2013年01月11日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月9日,一篇题为《统计称去年被查贪官95%有情妇》的报道登上多家网站显著位置,引发舆论热议。报道来自西部某媒体,称数据系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主持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统计出来的。

  然而,95%的贪官有情妇,并不是这份报告的研究成果。其真实出处是《婚姻法》修改起草专家小组负责人巫昌祯教授2002年的一项统计,后来被专家学者广泛引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唐钧主任的原话是:“去年经网络曝光影响较大的官员不雅事件达10多起……另据统计,在被查处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为了与前面介绍的报告内容相区别,当事人还特意强调了“另据统计”。然而,该媒体却明知故犯,故意将标题移花接木成“去年被查贪官95%有情妇”,闹出了不小的乌龙。

  事实上,这则报道并非该媒体原创,而是转载前一天《检察日报》的报道。从文章内容来看,《五大官员群体面临五大形象危机》的原文标题可谓恰如其分。岂料,被后一家媒体转载时,就成了《学者制作称去年被查贪官95%有情妇》,既违背了新闻事实,也偏离了文章主旨。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尤其在信息爆炸的今天,面对海量新闻,受众往往是扫一眼标题,感兴趣的读下去,没兴趣的一翻而过。于是,一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不惜断章取义、歪曲事实、耸人听闻。2011年8月份,有媒体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称“地沟油回到餐桌不可能”,引起了网友们对“砖家”的质疑。事后,孙宝国向媒体抱怨,“我的结论是,我国每年300万吨地沟油回到餐桌根本不可能。但是媒体报道时把‘每年300万吨’去掉了”。2011年12月,北大校长周其凤在长沙市一中演讲后,某媒体题为《北大校长称美国教育一塌糊涂》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有在现场听过演讲的记者发微博批评其是“断章取义的歪解”,北大校长周其凤的演讲,只是在肯定美国教育的同时,指出了一些问题罢了。

  《中国青年报》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78.4%的调查对象认为,当下媒体中有耸人听闻式标题的新闻普遍存在。新闻的生命力在于真实,“标题党”现象的存在,不仅严重损害了媒体新闻传播,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更容易制造阶层分歧和矛盾,加剧官民、警民、医患、民商等社会关系的不信任。比如看到“去年被查贪官95%有情妇”,难免让一些人对近年来反腐倡廉的效果感到怀疑,产生不利于社会和谐的负面情绪。

  清末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严复曾提出“译事三难”:信、达、雅。其实,媒体做新闻标题也应做到这三点:真实准确、忠于事实为信,通俗易懂、简洁明了为达,形象生动、新颖别致为雅。信达雅是层层递进的关系,如果做不到后两者,起码也应坚守“信”的底线,紧扣新闻事实,准确传递信息,少些诸如“去年被查贪官95%有情妇”这样的标题党。同时,广大受众也要有一双慧眼,提高明辨是非能力,自觉抵制虚假标题。张枫逸 原题:少些“被查贪官95%有情妇”的标题党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