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92岁婆婆摆摊卖鞋垫,需帮助更需理解

2013年01月11日10: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拿上几双鞋垫,扔下100元钞票就走。昨天上午,在太升北路桥头卖鞋垫的王清秀婆婆遭遇数个好心人的“突袭”。今年92岁的王婆婆摆摊卖鞋垫已经10多年,用她的话说,自己的生意从来没像今天这么好。(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A03版)

  这个冬日里,鞋垫婆婆引来了从所未有的关注。良善的市民们,不约而同用同一种方式表达心意——高价买鞋垫。无疑,这是一种平和、内敛且极具技巧的“接济”手段。表达爱意,且留有余地,相比于直接的施舍,自然高明不少。

  面对一位生活清贫、艰辛谋生的老人,我们的确有太多理由施以援手。毋庸讳言,几十、数百的“生意”,对王清秀来说,都是极具现实意义的。可以想见的是,因为一批慷慨“买者”的到来,她的境况必将极大改进。

  然而,除此之外,我们似乎还有责任,从另一层面展开思考。王清秀,倔强谋生数十年的她,脸上常挂着笑容的她,所迫切需要的,或许并不是那或多或少的“资助”。毕竟,生活的强者,需要帮助,更需要理解和体谅!

  事实上,倘若想更进一步帮助这位老人,我们就必须尊重她的生活方式,了解她的真实需求,避免自己的一腔热情给她造成负担……鞋垫婆婆固然是个清贫的个例,然而仍还有很大一部分,生活无忧却仍辛苦工作的老人。如何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排解内心寂寞,显然是我们需要求解的另一问题!

  蒋璟璟(华西都市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