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文化博客:别让游客也发“黄牌”

王  珂

2013年01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借助一个头衔,而声名增色;也因这个头衔,被黄牌警告。这一颇具戏剧性的对比,让三大景区“火”了一把,也让对旅游发展的思索更加冷静而理性。

  景区重利,无可厚非,它的发展,离不开门票收入,缺不了人头效应。但是国内景区众多,如何高出一筹?响当当的名号,尤其是世界级的认可,成为各大景区的“必争之地”。于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5A级景区的候选清单上,一眼望不到尽头。

  但名号并非只是一纸证书,它的背面,清楚列明了应尽的责任和沉沉的义务。而许多景区却选择性失明,只顾拿着证书的正面招徕游客、积攒人气,忽视对于文化内涵的营建。

  在任何市场,消费者都是最终的审判者,景区亦不例外。和以前不同,如今旅游已不仅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的走马观花,越来越多的游客对于景区历史、人文、科普等深层内容有了认知需求。若需求升级,服务却原地踏步、纹丝不动,游客最终会选择用脚来投票。

  荣誉,向来与义务形影不离。2011年正式加入世界地质公园“家族”的香港世界地质公园,多年坚持为当地学子进行地质科普教育,并出版了多本地质科普刊物。内地的世界地质公园与之相比,差距不小。

  领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黄牌,尚有补救的可能;而如果是游客都发出了“黄牌”乃至“红牌”,恐怕连亡羊补牢的机会都将失去。重利益,也须重公益;有商气,莫忘添文气,在开发和保护、获取与反哺的坐标系中,期待景区站在更和谐的位置上。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