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面对舆论监督踢皮球,岂能这样转作风?

王石川

2013年01月09日10: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河南兰考7名孤儿火灾遇难事件发生后,人民日报对民政部提出采访要求,目前仍然未得回应。1月8日上午,记者袁振喜试图再次问询民政部,持续打了一上午电话,先后15次努力无果。

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导致兰考7名孤儿遇难,兰考县民政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民政局局长杨佩民等责任人已被停职查),无论抚慰遇难孤儿,还是监管民政部门,乃至于痛定思痛,举一反三,作为民政系统的领导机关,民政部都有责任接受媒体采访,直面舆论呼声,一些工作人员却为何奉行鸵鸟思维,拒不接受记者采访?连接受记者采访这种最基本的职责都不屑履行,又如何有诚意、有能力遏制孤儿遇难、流浪汉冻死等事件的发生?

根据民政部官网提供的信息,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已于当月10日、14日先后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议、党组会议,研究民政部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会议决定,民政部要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可是,从现实中民政部相关工作人员的官僚作风看,一些人把中央领导、部领导的转作风要求当做耳旁风。

还有一个细节是,去年12月24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视频会议。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称,中央作出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后,民政部形成了七项十七条具体措施,要切实把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要求落到实处。为了落实八项规定,要“把监督执行这些规定和措施,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对突出问题要及时纠正,对违反规定的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不知道民政部相关工作人员“踢皮球”算不算与中央八项规定、与民政部的实施细则对着干,算不算违反规定?如果算的话,又该不该被“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很显然,具体实施细则制定得再好,如果只是说在口头上,挂在墙上,或者锁在抽屉里,这样的细则就没有尊严和威力。

党报记者通过正当渠道采访民政部,尚有如此“待遇”,普通百姓呢,岂不是更艰难?在中央要求转作风之后,仍然有这样的官僚作风,如果在平时又会怎样呢?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民政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工作人员居高临下,打官腔、耍太极,就是蔑视和践踏公众权利,无疑也是伤害民政部的公信力。

15通电话却无法找到采访对象,让记者心凉,让公共利益受伤。民政部工作人员冷对记者采访,究竟是偶尔一次还是一贯如此?中央的八项规定如何才能在民政部落到实处?但愿相关工作人员少“踢皮球”,多一些职业道德,多敬畏民意。一再“踢皮球”,只会踢坏部门形象,踢得公众失望,踢出人人唾弃的恶劣官僚作风。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