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从教育中获得力量

杨迅

2013年01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名叫马拉拉的巴基斯坦女孩最近成为该国舆论关注的焦点。马拉拉年仅15岁,为争取受教育权,遭到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枪击。经过紧急救助,她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挣脱。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日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的“支持马拉拉—支持女童受教育权利”活动中,代表巴政府向新设立的“马拉拉女童教育权基金”捐赠1000万美元。该基金旨在筹集数十亿美元资金,配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希望在2015年前,使巴基斯坦所有女童享有受教育的机会。

  马拉拉的经历在巴基斯坦很有代表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2012年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等资料显示,巴基斯坦目前的教育形势堪忧,失学儿童人数位居世界第二,达510万人,其中约有2/3是女童。基础教育的发展很不平衡,欠发达地区学校数量少,女童受教育的机会更少。此外,塔利班推行极端宗教统治,不允许妇女接受教育。为了争取受教育权利,马拉拉从2009年起,匿名在英国广播公司的乌尔都语网站上撰写博客日记,揭露塔利班焚烧女子学校的暴行,讲述自己在禁令下坚持读书的故事,由此受到塔利班的仇视和威胁,最终成为暴徒枪击的目标。

  “马拉拉女童教育权基金”的设立,或许能从一定程度上改善巴基斯坦女童教育面临的问题,但要从根本上改变巴基斯坦的教育现状,使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走向和平与繁荣,一个基金的力量有限。巴基斯坦主流舆论认为,巴政府应大有作为。一是加大国家投入。根据《2012年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巴基斯坦在教育上所花的经费只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2.3%。加大国家对教育的投资,可以在欠发达地区修建更多学校,适当减免贫困生学费,减少失学率和辍学率。二是通过宣传和引导,树立男女享有平等受教育权的观念。马拉拉的父亲齐亚丁曾说:“接受教育对男女来说都是必须的。教育是光明,无知是黑暗,我们必须从黑暗走向光明。”三是重新修订和设置课程内容。正如巴基斯坦《黎明报》的评论文章《什么样的教育》所言,剔除课本中对于极端宗教的鼓吹元素,摒弃对种族性别、籍贯出身的偏见,用和平、友好和宽容取代仇恨、暴力与狭隘。

  联合国宣布将每年的11月10日定为“马拉拉日”,以表彰她不畏威胁、为争取女童受教育权利所做出的杰出贡献。马拉拉曾说:“如果一代人没有拿过笔,就会接受恐怖分子递过来的枪,我们必须倡导教育,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声音。”相信有更多的马拉拉将拿起笔,从教育中获得力量,书写巴基斯坦新的明天。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