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一代身份证还可购票”,不错

2013年01月04日08: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从2013年1月1日起,第一代身份证停用。不过凭第一代身份证,目前在火车站仍然可以购票乘车,工作人员说,最多也就延迟到春节前。铁路部门之所以这么做,是考虑到春运高峰马上就要来了,很多在外地打工的民工,可能还来不及去办二代身份证,但春节期间要急着回家,因此,在春节前,仍可使用第一代身份证或户口本购票乘火车。

  第一代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这一法律规定早已颁布,再加上媒体的反复宣传,应该说绝大部分人都已知晓,在这种情况之下,铁路部门没有铁面无情,而是考虑到部分农民工长年累月在外打工,可能还没有来得及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实际,特意“延长”期限。如此人性化之举,值得表扬。

  事实上,铁路部门这么做,不仅方便了旅客,同时也减轻了自身压力,确保了春运高峰期间旅客购票的便捷、快速,避免了人为的拥堵。期待有关部门在决策时,能多一些这样为民众服务的意识,多一些“双赢”的智慧。(吴应海)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