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评“最差员工”背后有“最差老板”

2013年01月01日09:35        手机看新闻

  武汉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从去年开始每年会评出“年度最差员工”,每名员工要写下3个自己认为全年表现最差的同事,并且,还要在选票上署自己的名字。得票最多的3名同事将从所在的部门下岗,然后由公司人事部安排去处。(12月31日《广州日报》)

  评选“年度最差员工”这种怪招,本是充满极端邪气的做法,而评选的方式竟然是让员工之间互选,还要在选票上署上自己的名字,如何做法,完全是凭自己的好恶决同事的去留,这种让员工“互相残杀”的做法,不仅损害了同事之间的融洽关系,而且还是不科学的做法。

  毕竟,即便是“最差员工”,恐怕也绝非一无是处。人各有长短,优秀的管理者是让人才充分发挥特长,让每一个员工均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以最好的状态为企业效力,从而增加企业的效益。而考核员工,企业该有一套让人信服的制度,根据的是事实,是量化考核的结果,如此才有一定的科学性。

  凭投票来决定“最差员工”,容易产生不公平,且会弄得人人自危,企业的发展是要靠员工之间的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当员工之间充满了矛盾,看似会对老板有利,不会聚合起来和老板抗争,可对企业的发展却是极不利的。而如果评选出来的“最差员工”是个人才,却因为承受不了这种窝囊而辞职。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大损失。

  毫无疑问,在评“最差员工”的背后,站着一位“最差老板”。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能够使企业焕然一新,而差的管理者,则会把企业弄得乌烟瘴气,使企业一步一步后退。“最差员工”的做法,也有“末位淘汰”的嫌疑,最高法拟规定遭“末位淘汰”员工可索赔。该公司再不住手可就要遭殃了。

  文/滨兵

(来源:红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