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提升政務服務便捷度(今日談)

於 石
2024年04月16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江蘇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政務服務大廳,申請者通過“跨域通辦·雲綜窗”自助終端,一鍵發起遠程服務,直接連線父母所在的浙江溫州市永嘉縣政務服務中心,很快就辦好了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備案事項。數據共享、技術賦能,不僅有助於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務服務能力,辦事群眾也不用再“多頭跑”“折返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智能化,又要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平”。近年來,隨著人員異地工作生活更加普遍、企業跨區域經營日益頻繁,相關政務服務也在與時俱進、升級提效。從身份証補辦到戶口遷移,從經營主體設立登記到營業執照遺失補領、換發,越來越多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隨時辦”。運用數字技術和互聯網思維,促進政務服務供給與需求有效對接,讓數據流動起來、環節流暢起來……智能化、精准化、個性化的方式方法,帶給人們便捷優質的辦事體驗。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推進‘高效辦成一件事’為牽引,提高政務服務水平。”深化政務服務創新,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在更多領域更大范圍實現“高效辦成一件事”,讓辦事方式多元化、辦事流程最優化、辦事材料最簡化、辦事成本最小化,就一定能給辦事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6日 01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