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應對極端天氣的意識必須始終在線

王平
2024年04月10日09: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受強對流天氣影響,江西多地發生雷電、暴雨、大風等惡劣天氣,造成人員傷亡、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廣東進入強降雨、強對流多發季節,出現大范圍強降水天氣,多地啟動防汛應急響應,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一段時間裡,極端天氣在我國多發,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嚴重威脅,也給筑牢安全防線敲響了警鐘。

應該看到,極端天氣有其偶發性,但並不意味著聽之任之、無能為力。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極端天氣出現頻率增加。樹立極端天氣常態化的意識,做足常態化防御准備,已經刻不容緩。事實上,越是突發極端天氣,越能反映出平時的工作扎不扎實、防災的意識到不到位。根據有關部門預測,今年汛期我國旱澇並發、澇重於旱,全國七大江河均有可能發生不同程度的暴雨洪水,部分地區可能發生階段性干旱。面對可能出現的各種不利因素,必須高度重視、防患未然,打贏防災減災主動仗。

做好極端天氣應對工作,就要做到有備無患,化被動應對為主動作為。針對此次極端天氣,江西氣象部門開展2次全省天氣大會商,全網發布暴雨、冰雹、大風紅色預警短信4次,累計覆蓋1026萬人次。山東從早從嚴從實部署今年的防汛准備工作,要求充分考慮各種小概率、高風險、超常規情形,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堅決杜絕“帶病入汛”。隻有壓實責任,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加強巡查值守,緊盯重點部位,落實落細各項措施,將“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化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動力,才能做好萬全准備,將各類損失降到最低。

應對極端突發天氣,也要增強底線思維,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越是雨急浪高,越見使命擔當。當前,天氣極端性、反常性、復雜性、不確定性顯著增強,必須保持做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極端天氣情況下“關、停、撤、轉”和搶險救援措施有沒有預案?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工礦企業、化工園區等重點區域的防范工作有沒有落實?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就要切實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到第一位,不放過任何一條預警、不疏忽任何一輪險情、不懈怠任何一次處置,確保遇有突發險情、災情能第一時間開展搶險救援。

還要看到,每個人都是安全的第一責任人。面對突發的極端天氣,我們要及時關注強對流天氣預報預警信息,及時採取保護措施。比如,雷暴發生時,要進入具有防雷措施的建筑物躲避,遠離危險電源﹔強對流天氣過程中,要盡量減少外出,遠離棚架、廣告牌等搭建物,避免進入涵洞、地下通道等積水處﹔突遭山洪襲擊,選擇就近安全的路線沿山坡橫向跑開﹔等等。可以說,每個人都需要提升防汛避險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都是筑牢安全防線的一分子。

天氣多變,防災抗災慎終如始的意識不能變。增強氣象預測能力和水平,消除各種風險隱患,護佑生命財產安全,我們須臾不可放鬆,必須始終在線。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