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推動消費者權益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

子鳴
2024年03月22日15: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公布,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條例》共7章53條,主要包括細化和補充經營者義務相關規定、完善網絡消費相關規定、強化預付式消費經營者義務、規范消費索賠行為、明確政府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職責等內容。適應消費場景、消費方式、消費維權需求等新變化,《條例》對部分消費熱點難點問題進行了明確和具體的規定,對今后更好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規范經營者經營行為、營造放心消費環境、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消費者權益保護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多年來,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也卓有成效。伴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尤其是平台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發展,消保工作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相應地要求我們要聚焦突出問題,進一步完善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律制度體系。《條例》做出了許多體制機制性回應,織密織牢消費者權益保護網絡,呈現出諸多亮點。

聚焦難點,力求根治“老大難”問題。在傳統消費領域,虛假宣傳、不公平格式條款、預付式消費侵權等問題突出,成為老百姓深惡痛絕的消費“陷阱”。以預付式消費為例,“先付款、后消費”本來是消費者和經營者實現雙贏的營銷模式:一方面,消費者能以更低價格獲得同等的產品或服務,另一方面,經營者可以提前鎖定客流、豐富資金流以提供更好服務。但事實上,因為商業道德失范、經營不善等各方面原因,經營者跑路、拒開憑証、變相漲價、辦卡容易退費難等侵權行為時有發生。為此,《條例》明確,經營者收取預付款后,應當按照與消費者的約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務,不得降低商品或者服務質量,不得任意加價。這種細化規定,既形成了對經營者的剛性約束,也為消費者維權提供了依據。《條例》中針對類似的“傳統疑難雜症”開出的“新藥方”還有不少,有力地回應了百姓的關切,為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提供了更多路徑。

直面熱點,力爭實現“新情況”全覆蓋。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方興未艾,催生新模式、新業態、新科技不斷涌現,既給經濟社會增長注入新動能,但也不可避免地滋生一些新問題。拿平台經濟來說,一些經營者濫用技術手段、平台規則、優勢地位等侵害消費者權益的情形多發,價格歧視、“大數據殺熟”、虛假營銷等現象時有發生,網絡直播帶貨中“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擾亂市場秩序,過度收集消費者個人信息引發“信息裸奔”的擔憂,等等。新情況需要新辦法,新業態需要新規范,為此,《條例》專門針對網絡消費,作出經營者不得利用技術手段,強制或者變相強制消費者購買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等硬性要求,給飛馳的網絡經濟快車安裝上法律的制動器,推動平台經濟、數字消費等發展行穩致遠。

盯牢薄弱點,力保“一老一小”合法權益。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老年群體和少年群體,是民生發展的重點。對這兩個群體消費權益的保護程度,直接關系到社會風尚的形成與公序良俗的型塑。但長期以來,由於群體自身的特殊性,“一老一小”成了權益維護的窪地。為此,《條例》明確要求經營者不得誘導老年人等消費者購買明顯不符合其實際需求的商品或者服務,規定網絡游戲應當針對未成年人設置相應的時間管理、權限管理、消費管理等功能。這種對弱勢群體的呵護與關愛,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距離《條例》正式施行的日子越來越近,有關部門和相關方面可重點抓緊三方面工作,保証《條例》的有效貫徹與實施。

首先要強宣傳,推動新法新規深入人心。可組織多種形式的宣傳引導和培訓指導,與放心消費行動、消費投訴公示、消費糾紛多元化解體系、消費爭議在線解決機制、12315“五進”等工作深度融合,讓保護消費者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讓廣大經營者更加懂法守法,減少合規成本和違規風險。其次要立制度,抓緊修訂《市場監督管理投訴舉報處理暫行辦法》等規章,進一步充實和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律制度。再次,要重監管,讓法律長出牙齒。這方面,有關部門要持續推進“鐵拳”“守護消費”等執法行動,直面消費者訴求和社會關切,嚴厲查處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各類違法行為,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服務高質量發展。

總之,以《條例》出台與實施為起點,我國消費者保護事業發展將進入一個嶄新的時期,也必將助推消費維權工作邁向高質量發展。讓我們以加強法治為契機,各方切實攜起手來,建立和完善經營者守法、行業自律、消費者參與、政府監管和社會監督相結合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共同治理體系,真正讓安心放心舒心消費成為每一個消費者的日常。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