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網友熱議:澱粉腸“塌房”?要防止“以偏概全” 

孔德淇
2024年03月20日16: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澱粉腸“塌房”,以“商家稱骨泥不建議人吃”等為標題的短視頻在互聯網上不脛而走。

在澱粉腸中使用骨泥,是否是行業普遍現象尚不可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受傳聞牽連,並經輿論發酵,此前街頭網紅小吃澱粉腸,瞬間成為眾人避之不及的“垃圾食品”。盡管很多澱粉腸生產廠家發表聲明,稱產品不含雞骨泥,並提供檢測報告“自証清白”,但現實是,很多人仍然不信也不敢吃,並未達到消除影響的效果。

在當下,消費者對“舌尖上的安全”高度敏感,特別是對涉及孩子和年輕人的食品格外關注。一些不良商家為了追求利益,摻雜各種邊角余料,嚴重挑戰了公眾的底線,被輿論聲討、被市場拋棄純屬為自己的行為“埋單”。隻不過,他們的惡行卻讓更多無辜的人吞下惡果。目前來看,一些未被証實的傳言已中傷整個行業,致使很多企業客源直線下滑、小攤小販生意難以為繼。

必須認識到,個別商家的無良操作,並不代表整個行業的失守失范。在打擊違法行為的同時,需要避免對行業內的“良心商家”造成誤傷。在此過程中,我們當然不能苛求消費者自行判斷哪些商家是“黑心”的,哪些是值得信賴的。而是應該加強源頭治理,通過加大檢查力度、曝光問題企業、嚴懲違規行為,該曝光就曝光,該處罰就處罰。消費者關注的是產品質量和安全,隻有產品質量經得起考驗、受得住質疑,才能重新建立起消費者對行業的信心。

部分澱粉腸以次充優、以假亂真,行業積弊和痛點也是重要成因。目前,澱粉腸的標准眾說紛紜,各企業在送檢時,採用的是各自的企業標准,導致檢測結果“自說自話”。在此背景下,除了呼吁盡快補齊標准闕如,關鍵在於確保澱粉腸生產廠家嚴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確保貨源渠道合法正規,不使用腐敗變質、低劣次等的材料,確保運輸、生產過程中的食品衛生、安全,對行業負責,對消費者負責。

對於澱粉腸風波,當務之急的是激濁揚清、補短補缺,以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重新樹立消費者的信任。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