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篤信篤行者(人民論壇)

——“奮力跑好歷史的接力棒”①

李 斌
2024年03月14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以新的生產力理論為指導。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就發展新質生產力作出深入闡釋、提出明確要求。從春天出發,黨的創新理論凝聚起團結奮斗的強大共識和力量。

  “牢記初心使命、頑強拼搏進取,奮力跑好歷史的接力棒”,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篤信篤行者”“自覺做對黨忠誠老實的模范踐行者”“自覺做矢志為民造福的無私奉獻者”“自覺做勇於擔當作為的不懈奮斗者”“自覺做良好政治生態的有力促進者”。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年輕干部必須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真切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做到篤信篤行,才能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李大釗在就義前,堅定發出“共產主義在中國必然得到光輝的勝利”的堅貞誓言。面對敵人屠刀的夏明翰,寫下“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雄壯詩篇。從革命先輩身上,我們看到了不屈的信仰和絕對的忠誠。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理想信念的確立,是一種理性的選擇,必須有深厚的理論信仰作支撐。在“篤信”上下功夫,就要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從中學出堅定信念、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涵養“風雨不動安如山”的沉著、“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勇毅,始終讓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科學理論是我們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為指引,我們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體,我們整體施策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祖國大地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我們讓傳統文化資源“活”起來、“火”起來……提高理論素養,根本的目的是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水平。在“篤行”上下功夫,就要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工作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同青年學生交流時,曾講述自己讀馬列著作的心得:“在讀書過程中通過不斷重新審視,達到否定之否定、溫故而知新,慢慢覺得馬克思主義確實是真理,中國共產黨領導確實是人民的選擇、歷史的選擇,我們走的社會主義道路確實是一條必由之路。”青年人精力充沛,思想活躍,學得更多一些、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更深一些,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必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堅實的奮斗足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4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