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網友熱議:薪火相傳,讓紅色火種點亮課堂

王 帥
2024年03月19日15: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文物局官網發布《教育部 國家文物局關於公布國家革命文物協同研究中心名單的通知》,旨在發揮高校優勢,打造一批具有創新性、示范性、引領性的紅色資源研究高地和共建共享中心,推動革命文物與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融合發展,積極助力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高質量發展。

革命文物是中國革命歷史的記錄者、承載者,無聲講述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民族精神。據相關數據統計,目前全國登記的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達3.6萬處、國有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革命博物館、紀念館超過1600家……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承載著生動的紅色故事,每一次駐足觀看都是對革命歷史一次回望。豐富的紅色資源蘊含著革命歷程、革命精神與革命傳統,也是黨史、新中國史學習教育最生動的教材。

近些年,“思政課堂”依托革命文物資源優勢和特色,使學校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相結合,課堂內外,學生在潤物細無聲和潛移默化中不斷從革命文化中吸取智慧力量。例如,一些學校與革命博物館開展共建實踐,探索現場教學、主題活動、志願服務等活動,讓“紀念館裡的思政課”更加生動﹔還有的推進“互聯網+革命文物”,對革命文物進行全景式、立體式、延伸式展示宣傳﹔還有的紀念館、博物館專家及講解員,走進學校參與思政課教學活動。這些形式多樣、參與多元的教學活動,不僅把多方力量匯聚起來,更是以創新的實踐載體、內容載體,讓紅色資源融入課堂,提升著“大思政課”的實效性,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辛亥革命博物院、遵義會議紀念館……一處處重要紅色標識地,圍繞講好黨的故事、共產黨人的故事,打造示范性的紅色文化育人基地,通過互動式與沉浸式體驗,生動講述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波瀾壯闊的英雄事跡、承載著歷久彌新的革命精神,在推進紅色資源最大化利用、激活紅色基因的同時,深化研究與闡釋其中蘊含的革命精神、思想內涵和時代價值。讓學生在深入了解革命歷史的同時,也厚植著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善於用好革命文物,傳播知識、啟智潤心,讓革命文物和思政課堂有機銜接、同頻共振,進一步激發廣大青少年的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進而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發揮革命文物的社會教育功能,推進“大思政課”建設走深走實,引導廣大青少年從小樹立紅色理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讓我們黨的紅色歷史更加鮮活。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