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從嚴從重處罰特種作業証造假

徐玉涵
2024年03月14日18: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用參加培訓和考試,提供身份信息花費幾十元到幾百元,即可拿到一張帶“公章”的特種作業操作証﹔掃描証件上的二維碼,彈出的“官方”網站還可在線驗偽……近期,北京檢察系統查辦一起特大偽造特種作業操作証案件。該案中,超過1.9萬人購買了偽造的特種作業操作証,涵蓋39種高風險作業。

安全生產無小事,安全責任大於天。然而總有人不斷挑戰安全生產底線,在其中充當“隱形殺手”,完全漠視生命安全,嚴重危害公共安全。

特種作業持証上崗是對生命、企業以及公眾利益的尊重,同時也是在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特種作業環境復雜,風險大,作業人員按照《勞動法》和《職業教育法》的有關規定必須經過培訓,並取得職業資格証書后,方可就業上崗。要求特種作業操作持証上崗,企業有安全生產規范,法律有相關硬性規定,但制售、使用假冒特種作業証書的行為仍屢禁不止,甚至發展成制售、購買、使用和假冒國家機關官方網站提供配套“網上驗証”的黑色產業鏈。

這是因為:一方面,特種作業用工需求旺盛,有時工地上急於用工,部分企業和工地管理人員安全意識不強,缺乏辨識能力,法律意識淡薄,主動提出辦假証,給了一些人渾水摸魚的機會﹔另一方面,制假造假違法成本較低、威懾程度不夠。據介紹,目前尚沒有能全部覆蓋的查詢網站,用工單位查詢不夠便利﹔多部門並管也易形成“各管一攤”,發現和打擊難。

從嚴從重處罰特種作業的造假亂象,既要治標,更要治本。制售、使用假冒特種作業証書的行為,不光涉嫌違法,也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給安全生產埋下巨大風險隱患。相關部門著力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行刑銜接機制的同時,從嚴從重加大處罰力度,形成威懾效應。另外,嚴格証件發放和查驗管理制度,相關互聯網平台做好配合,從源頭端遏制安全生產風險隱患,多方共管打好“組合拳”,多方合力筑牢安全生產底線。

安全生產時刻不能放鬆,每個人都需要繃緊安全弦,提高安全生產意識,把安全生產的風險降到最低,為自己及他人生命負責,做好安全第一責任人。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