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網紅城市“長紅”既要“天幫忙”,更需“人努力”

思 睿
2024年03月07日13: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過去一年,從淄博到民族特色融合“村超”、“村BA”的黔東南自治州,從因電視劇《繁花》而引人打卡的上海,再到以冰雪和服務圈粉的哈爾濱,旅游城市頻頻“出圈”,引發不少關注。眼下,正值全國兩會,不少代表委員熱議此事,共同探討網紅城市的前路。

“8天164億元,‘爾濱’春節旅游市場活力滿滿,‘爾濱’IP值得更多期待。”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總商會副會長陸曉琳接受媒體採訪時,還展示了特意帶來的文創冰箱貼。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則認為,網紅城市“出圈”的基礎邏輯是向游客傳遞善意、真誠、溫暖。但做好文旅是一個系統工程,隻有把這個系統做好,網紅才能實現“長紅”。

網紅城市的網紅並非貶義,“出圈”要靠“出招”,特色足夠鮮明才能脫穎而出。要麼以融合創新意,把文、體、旅、商、農等多領域多要素有機結合﹔要麼以真心換真意,掏出“家底”誠心待客、寵客,給游客最好的體驗﹔要麼向科技要助力,充分運用VR、AR、數字孿生等科技手段賦能,拓展文旅邊界……網紅也好,爆款也罷,旅游目的地首先要有亮點,才能有記憶點。從這個角度來說,網紅不僅要靠“天幫忙”,更得需“人努力”,用心用情的籌備策劃應該被看見、值得被肯定。

當然,網紅只是第一步,把“流量”轉成“留量”,才能將“頭回客”變為“回頭客”。做好文旅是長遠賬,不能隻看短暫的熱度和眼前的收益。想要從網紅到長紅,隻靠一時噱頭或單一景點遠遠不夠,還需要高質量的服務、產品和體驗,而這背后則是相關政策的支持和整體社會氛圍的打造。與此同時,還得深挖內涵、提供價值,隻有依托歷史、文化、城市建設的厚土,才能讓文旅發展更為茁壯,不斷打開新的可能,讓游客乘興而來、盡興而歸,還能成為二次傳播的“自來水”。

文旅需要網紅,但網紅不是文旅的全部。山東的孔維克委員建議,在全國范圍內培育一批具有產業集聚力、消費拉動力和廣泛影響力的演藝新空間,培育文娛旅游新消費增長點﹔河北的王春生代表提出,把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好,與長城文化旅游帶、大運河文化旅游帶等一起,共同構建起環京津旅游風景道體系﹔河南的馬珺委員建議,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對鄉村旅游的政策引導與扶持,制定鄉村旅游發展規劃……兩會進行時,不少代表委員的好點子、好主意在一起碰撞、交流,激發出更多火花。最是一年春好處,期待優質產品和服務的溫度,不斷延續網紅城市的熱度,最終轉化為老百姓對文旅消費的滿意度,共促文旅市場持續“熱辣滾燙”。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