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為老年人打造更友好健身環境

伏 特
2024年03月14日14: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隨著老年人健康觀念提升,適老化改造應進一步關注老年人的健身需求。適老化改造不是一次百米沖刺,而是一次萬裡長征,隻有不斷圍繞老年人的新需求新期盼進行調整建設,才能不斷提升社會服務水平,保障老年人健康權益。

如今,老年人健身已不再滿足於跳廣場舞等單一模式,專項專業的體育鍛煉逐漸普及。退休老人知識文化水平更優,身體狀況更強等新變化新特點,拓展了老年群體更多元的體育需求。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健身……老年人的健身需求、活動方式日益多樣。為老年人提供更加優質、舒適、有品質的健身環境設備,成為未來趨勢。

然而,社會對健身領域的適老化建設仍存顧慮。部分老人因家附近健身場館和體育場館“門檻”較多,更高的運動需求難以得到滿足。同時,有部分體育場館並未配備適老化器材及設施,無針對老年群體的相關規定,雖然配有專業救生員及基本的急救設施,但並沒有專門針對老年人的急救或安全措施。要知道,尊老、助老、愛老、適老的社會環境和良好氛圍,不僅在於對老年人基本生活的照料,也需要更大限度滿足老年人優質生活的需求。相關的設施改造並不困難,費用也並不高,隻要形成適老化的意識並及時付諸行動,定能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適老化改造需更科學系統的布局和設計。適老化改造並非簡單地把字體放大,或提供專用的設備,而是需要科學系統的調研,要對地區特點、群體需求、群體特點、周邊環境、設施服務細節等進行研究。比如,可選擇在老年人居住較為集中的地區建設專門的專業化健身場館,結合老年人自身特點設計專用健身器材,相應調整場館內的安全分區及保險機制﹔又如,對部分活動空間較小,不具備場館建設和改造條件的社區,可考慮改造現有設施,並根據不同年齡層次活動時間特點等進行功能分區和時間分區,滿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再如,有條件的地區可設立老年人運動康復服務,根據中老年群體特點提供專業課程,助力老年人運動從“滿足需求”向“創造需求”的方式轉變。健康的鍛煉習慣有利於老年人的健康,全社會應當加大宣傳力度,引導老年人科學合理健身活動,做到在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基礎上量力而行,運動強度循序漸進,確保健身發揮正向效果。

適老化改造的推廣是社會進步的體現,也是文明進步的體現。唯有樹立起適老化改造的觀念並付諸行動,才能營造全社會尊老、助老、愛老、適老的環境。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