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網友熱議:國潮新頂流,為什麼是馬面裙?

黛 石
2024年03月14日18: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媒體報道,今年春節,山東曹縣馬面裙的生產商們忙得沒了假期。曹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曹縣以馬面裙為主的龍年拜年服銷售額已超3億元。在不少電商平台,馬面裙頗受歡迎,成交額增長迅猛,成為多個社交媒體平台的流量鑰匙。

馬面裙火爆的現象,從2023年五一期間就已現端倪。短短一年之內,馬面裙以不可想象的速度在生活中普及。從春日踏青,到結婚敬酒,再到新年戰袍,馬面裙出現在了各種場合,成功地 “飛入尋常百姓家”。

據公開資料,馬面裙又名“馬面褶裙”,是中國古代女子主要裙式之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宋朝,在明清時期興盛,成為清代漢族女子的日常著裝。隨著時代的變革,馬面裙不斷調整、豐富,以適應各個歷史時期,各類職業女性的實際生活需要和審美,從而超越了時間和空間概念,具有持久的文化與美學魅力。即使經濟發展、文化生活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這種美依舊被我們所認可、所向往。

馬面裙的“出圈”離不開我國不斷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復興的時代大背景,其背后是文化自信,是大眾對於傳統文化的熱愛和傳承,是新時代文化“兩創”創新出彩、水到渠成的結果。

馬面裙的熱銷,反向帶火了漢服全品類熱度,漢服已經逐漸成為電商平台發力的消費賽道。據淘寶服飾數據,截至2023年12月中旬,淘系平台的漢服2023年銷售額接近百億元,同比增長超50%,淘寶平台的漢服在線商品數同比增長超60%。

在央視龍年春晚中,漢服首次作為單獨的節目登上春晚舞台,劉濤、劉詩詩、李沁等演員把“漢之庄嚴”“唐之綺麗”“宋之風雅”“明之端庄”一一展現出來,將漢服美學表達得淋漓盡致。

類似馬面裙這樣的漢服要如何做才能從“火一陣”到“一直火”?在產品設計上,要堅持守正創新,要抓住中華傳統文化的神韻。另一方面,在傳統服飾的生產過程中,要注意產品提質升級,在面料、工藝等方面下功夫,提升產品附加值。最后,要做好大眾化推廣,注意和大家的平時著裝相結合,實現產品的商業化運作。

“時尚的盡頭是國潮”。馬面裙進一步喚醒了大眾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關注。更多年輕人也由此開始認識到,傳統文化、服飾應該由我們自己去保護、傳承。國風的盛行,背后是年輕人的文化自信。

消費只是展現社會風貌的一個切面,從一款單品的爆火可以挖掘出很多背后的人文故事和商業邏輯。馬面裙的出圈,離不開文化自信的積累以及服裝產業鏈的完備。隻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國人需要有獨屬於自己文化的華服。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